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的"寒冬":热闹的网购对比高企的库存
时间:2013-01-08 16:52:57  来源:济南日报  共有条评论


  小鲁整理自己一年的购物清单发现,小到日用品、衣服,大到家具电器,她都是通过网络购买。而在小鲁周围,邻居、亲友中有很多追着电商促销抢购的人。正因为像小鲁这样购物的人多了,于是在2012年“双十一”这天,淘宝和天猫实现了高达191亿元的交易额。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的服装行业正经受着“寒冬”,李宁等服装企业屡屡传出身陷高库存压力危机的消息。在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下,服装企业出现打折甩卖潮,有些新款刚上市就开始打折,一些品牌甚至出现关店潮,其销售业绩也大幅下滑。热闹的线上网购和高企的线下库存已摆在人们面前。

  电商的飞速发展,已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记者去年12月参加我市一次电子商务展会的时候,韩都衣舍、毛毛雨等国内知名的电商占据了显要位置,这些电商都是济南企业,且年销售额有的已达到数亿元,赶得上一家大型商业集团的销售额,电商竟然就这样于无声之中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

  细细思量,却也不难理解电商的逆势增长。正如不少人所说,线上线下商品的价格还是有区别的,不然怎么会出现“抄号一族”——— 买衣服先去商场试穿,然后记下商品号再去网购。而电商毛毛雨——— 济南至美纺织品有限公司区域主管高原也坦言,线下需要房屋、人员等成本,这些高成本肯定要加到商品价格上,而他们在网络上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一条毛巾赚5毛也是赚,价格比线下低是必然的。当越来越多的人都这样认为,那么网购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毕竟经济不景气,赚钱比较难,大家能省则省嘛。

  也有人反问,总体算下来网购花钱也不少啊,不然怎么能创下“双十一”网购记录?这也是经济不景气的“副作用”之一,可以算一笔账,网上购买10个外表好看的包,也不如一个名牌包值钱,但人们更愿意通过10个时尚的包来掩盖囊中的“羞涩”,这也是乔治·泰勒“裙边理论”的另一种演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