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凡客9元甩卖遭质疑 陈年称为坚持性价比
时间:2013-01-21 10:57:45  来源:亿邦动力网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底,凡客官网上线了新年疯抢活动,该活动几乎涉及了凡客全产品类目,包括童装类、女装类、女包、羽绒服、雪地靴、毛衣、衬衫、内衣、裤子、配饰等。而促销信息几乎都是“5元起”、“9元起”甚至“1元起”的夸张促销信息。

  亿邦动力网打开凡客官网上这些促销链接发现,大部分产品确实在以超低价格进行销售,甚至不乏大量的1-3元产品,如1元的棒球帽。面对凡客这样的出血大促,消费者力赞的同时引来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而质疑多为三类。

  最多的一个业界猜想是凡客诚品仍然没有摆脱去年以来超高库存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凡客诚品曾试图IPO,但上市材料中曝出的信息,凡客诚品在2011年9月底的现金等价物已经高达了15.2亿元,而此前凡客的6轮融资额总计也不过4.22亿美元,不能变现的库存压力让凡客2012年全年几乎陷入清库存的阴影。因此,在2012年底凡客必须以低价大促来进行全面的库存清仓。

  第二个猜测多来自一些细心的人士,大家反映在此次凡客大促中,很多超低价产品只是充当了凡客产品的引流门脸,点击几元促销产品进入后会发现,多数低价产品已经售罄或无货,而呈现在下面的是很多的常规价产品,仍然维持在百元左右或者更高。网友反映,这促销不过是又一次的凡客式营销,靠少数的低价产品吸客引流,通过其他推荐的有毛利产品跟进从而变现。一位网友称,自己喜欢的好几款低价产品都已经被告知售罄,不得不去关注其他非促销款产品。

  另有一种看法则是站在品牌运营角度考虑,有人分析称凡客现在的做法是在尽快缩减冷产品。现在所标价极低的产品在非促销价格时销售情况并不十分乐观,而这也将极大程度占用凡客现金和库存。而这些产品即为凡客CEO陈年之前提及的试错产品,在陈年看来,凡客现在的出路便是多款少量,通过生产多个款式的产品,每个产品保持轻库存来完成低成本试错,通过消费者反馈情况可以很好的打造爆款,进而实现最优质销售。

  针对以上促销活动以及一些业界的疑问,亿邦动力网联系了凡客诚品市场部负责人追寻活动更多细节,但该负责人表示此活动涉及多个部门的交叉作业,很多信息不便透露。因此,该活动背后的策略思考不得而知。

  不过在近期凡客CEO陈年公开接受的一些采访中,却流露出了一些市场策略背后的担忧。

  陈年称作为一个品牌,一直要面临库存与销售平衡的问题,过去几年凡客发展速度非常快,一直处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这个问题并不严重,但当遭遇经济不景气、内需下降时,凡客拿到钱后一些仓促的决策也给凡客带来了诸如库存高企等问题。他认为,凡客做为一个互联网品牌企业,相比传统服装企业,更接近库存问题的真相,因此必须尽快做出反映。

  此外,对于低价促销是否伤及用户等疑问。陈年多次公开场合的谈话也间接地给出了答案,陈年表示凡客未来要坚持高性价比的路线,向优衣库这样的性价比典范学习,接下来更可行的做法便是多款少量,多多试错,让消费者来检验和教育凡客真正需要做的产品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