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民营经济搭上春天快车
时间:2013-01-29 09:31:1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江苏梦兰集团党委书记 钱月宝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民营经济成为当前支撑投资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历经30多年风雨洗礼,我国民营企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元素。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正以全新的面貌站在新的起点上,成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展示了前景,为民营企业管理者增强了发展信心,更为民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将民营经济带入生机勃勃的春天。

  十八大的主题,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四个根本问题,明确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既是全党同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当具有的精神状态,也是民营企业家们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中应当具有的精神状态。对于地处苏南的民营企业来说,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既有良好机遇,也直接面对着“高位成本、多重约束、剧烈竞争”的压力挑战,攻坚克难尤为艰巨。民营企业要为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多作贡献,就更应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攻坚克难的斗志与勇气,进一步凝聚力量,全力推进企业的创优升级。对梦兰来说,目前也面临着加快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也要更加注重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进一步优化集团产业结构,把梦兰主体家纺产业做强做优、把中国龙芯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把跨境油品项目做成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的范例,最终把梦兰集团打造成一个科技型、创新型、国际化的现代企业集团。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这也是民营企业管理者应当遵循的思路要求。传统的“低成本、低技术、低管理”的粗放增长方式,已不适合我国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必须也应当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的经营实践,通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来使企业获得新的发展前景。只有更加自觉地坚持“发展”第一要义,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才能有效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践行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有明确的企业发展宗旨。为了适应企业规模扩大、产业扩张的步伐,我们组建了企业文化领导小组,历时一年,最终将“奉献精品,做负责任的企业,追求员工幸福并回报社会”确立为梦兰的企业发展宗旨,将“创新、优质、守信、和谐”确立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以此梳理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使之成为指导全体员工行动的指引。

  在十八大报告中,有关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这对民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民营企业家在发展自己的企业时,也要把“人民主体地位”放在第一位,更好地团结依靠全体员工,更好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保障企业员工与市场用户的权益,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兼顾好企业初次分配中的效率与公平,为增进劳资和谐、促进企业发展奠定根本基础,这也是民营企业为促进共同富裕应当作出的实际贡献。

  一直以来,梦兰十分注重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通过完善保险体系,为员工提供与时俱进的社会保障,把追求员工幸福的宗旨落到实处。近年来,不少企业纷纷裁员、减薪压缩成本,梦兰率先倡议“不裁减一名员工,不降低一分工资”,为下岗职工、女大学生及各地民工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职工工资福利保持增长。

  十八大提出了“两个加快”的目标要求,要求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动力,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经济主体指明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方向。特别是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十八大报告指出了“四个着力”、“四化同步”及“五个更多依靠”的科学发展路径,对于民营企业具有针对性极强的指导意义。思考梦兰集团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把依靠技术进步、依靠职工素质提高、依靠管理创新驱动,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梦兰家纺产品累计获得各类国家专利650件。不久前,国内第一条全自动被服绗缝生产流水线又在梦兰正式投用,可以在45秒钟内生产一条被子,生产效率提高5倍以上。梦兰以科技智力的持续提升找到了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在2012年外贸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梦兰家纺进出口业务逆势增长45%。推动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建设发展,是集团转型升级打响的第一炮。继2006年推出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龙芯电脑之后,又推出了笔记本电脑、一体式计算机、电子书包等一代代新品,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核心技术,一次次地填补了国内空白。2012年“龙芯”产品又申请了49个发明专利,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务院“核高基”重大专项等四个国家级重点项目。同时,科技成果在梦兰成功转化为市场效益。龙芯产品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实现规模应用,正向全国教育系统推广;龙芯综合性“民生信息服务系统”将服务于全省行政村三资管理。

  十八大强调要“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深化企业工资制度改革”,“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这些要求为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并履行好社会责任指明了工作思路。1984年~2012年,梦兰集团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爱心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达2.02亿元。目前,梦兰正在筹建的“常熟月宝爱心基金会”,首期基金500万元,以后还会逐年增加,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基金会,合理、规范使用资金,结合已经初具规模的梦兰爱心公益团,系统开展尊老、爱幼、助教、拥军等公益行动,更好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多作贡献。

  十八大报告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将指引民营经济更加理性发展。梦兰40年发展坚持以工哺农、产业富民,企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同频共振,把发展成果更多地投入到了富民、惠民、利民的实事当中。

  有了十八大精神的激励,梦兰人将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十二五”期间,梦兰将把提高品牌贡献率和科技贡献率作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梦兰家纺提档升级,做精做优做强做大,引领和促进行业发展;以“龙芯”产业园为龙头,梦兰“龙芯”产业化要形成一个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科技产业集群;推动总投资100亿元的俄罗斯——黑河跨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及油气田收购项目以及国家级数字文化、生态养生、休闲旅游产业项目投运,以家纺、电子信息、跨境油品、文化创意“四大产业”为支撑,打造国际著名品牌,到“十二五”末力争实现销售收入超500亿元,为强国富民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