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新一轮 涨价潮 会来吗?
时间:2013-01-31 08:51:27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买衣服的人觉得衣服太贵,卖衣服的人喊着利润太少,这似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今年服装价格是否依然存在“习惯性上涨”?服装价格涨与不涨,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为此,《服装时报》记者此次在问卷星网站发布了“服装新一轮涨价潮会来吗?”的调查问卷。此次收集到的102份调查样本结果显示如下:

  服装标价连涨 消费者不认同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近些年来,特别是近3年,服装价格尤其是品牌服装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对服装消费量的增长。如2011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品牌服装价格同比上涨20.3%,2010年这个数字是19.1%。2012年上半年,同比再涨11.3%。

  在此次收集到的调查样本中同样显示,56%的受访者觉得服装价格不给力,让人不能接受。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服装品牌要为房租、宣传推广等各种费用买单,因此,服装企业只有制定更高的销售价格,才能维持原有的利润。

  3年来,服装价格一直在“高歌猛进”,2013年服装价格还会上涨吗?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认为,短期内不会涨价。41%的受访者认为,价格还会继续涨。当然这与服装分销的中间环节不无关系。服装从工厂出来后经过了经销商、代理商、分销商等环节才流通到市场,服装价格除了考虑成本因素外,还需要考虑在销售渠道中的提价过程,服装销售的中间环节攫取了较大利润。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品牌的渠道加价率达4倍~8倍,而国际二线品牌也就6倍~7倍,休闲、快时尚品牌则在2.5倍~4倍。采访中,有专家表示,驱动服装涨价的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商业终端成本、生产成本。近几年,服装的原材料成本、租金成本、人工成本等都大幅提高,服装企业为谋求利润只能提高倍率,因此导致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在采访中,有多家女装品牌如卡汶、茵佳妮、坤斯朵丽等表示,2013年不会考虑涨价。但是,短期的价格平稳又能坚持多久呢?

  可以说,涨价是把双刃剑,在拉动服装企业业绩的同时,也抑制了一定程度的消费欲。面对高额的售价,一些消费者捂紧了钱袋子。很多受访者表示,近几年服装不断涨价,如一个品牌从最初的五六百元一件,到现在的1000元左右,假如不打折不会考虑购买,或者会考虑从其他途径购买,如网购等。

  消费意愿降低 非打折不买

  每个服装企业每年都有一个销售目标,一般销售目标每年都在上涨,但消费环节产生了惰性,消费者不愿意进店消费,打折促销成为服装企业拉升服装销量的方法。消费者为什么格外看中折扣?大部分消费者工资收入上涨幅度远低于价格上涨的幅度,购买力下滑应该是最大的原因。当然,一边抱怨涨价一边照买不误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

  2012年,许多企业在不断打折促销,库存、电商、平价时尚品牌的冲击等成为触动线下服装打折的原因。但消费者认为力度仍然不够。

  调查显示,即便是折后价,消费者仍然认为价格高不可攀。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今年消费市场疲软,服装因价格过高而卖不动的现象很多。成本上涨仅是部分因素,根本原因在于国内服装行业价格仍旧虚高,且终端涨价幅度一贯大于成本上涨。

  在采访中,一些企业代表表示,服装企业在终端的生存状况要比过去艰难很多。价格上涨并不是瞎涨,是经过各项成本核算后做出的价格调整,零售渠道翻倍地促销也导致服装标牌价不得不提高。年关将至,人们的消费力会有一次大的释放。服装业进入销售旺季,各品牌及早做好准备,更加拉动消费。其次,伴随生产成本回落,2012年下半年提价幅度较上半年明显放缓,价格压力释放利于拉升服饰销量。再者,寒冷天气有力拉动了服装销售,各大企业必须反应快速,适时抓住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