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奢侈品迎合中国风 是为时尚还是为市场?
时间:2013-02-18 10:58:49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法海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奢侈品牌们不懂爱,中国市场成绩就会掉下来。在全球经济重重危机的今天,这很严重。

  所以,到了中国的农历新年,当大家循惯例历数有何适合当年主题的时尚装备时,会发现来自西方的奢侈品牌们,越发热情地重视起这个中国人的“主题年货季”。近年来一直劲刮的中国风,丝毫没有减弱之势。对于中国的十二生肖,例如原本在西方文化中有着不同含义的龙与蛇,近年来都大肆出现在各种奢侈品的设计上,契合中国文化与消费习惯。是经济决定审美、市场决定设计,还是世界文化大融合,或是仅仅巧合?

姚晨曾身着Lanvin蛇图腾系列亮相巴黎时装周

  扎堆中国风,蛇年也不例外?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蛇是小龙,象征重生长寿,神秘聪颖。而在西方,龙与蛇都与中国有着很不相同的寓意,因而以往西方设计中呈现龙与蛇的元素并不多。不过近年来,出身欧洲文化的奢侈品牌大户们,却似乎开始有了转变。

  中国风早在十年前已兴盛,各种中国元素作为“异国风情”被应用,而现在却已经相当主流。去年更挟奢侈品市场全球第二的地位以及“龙年”在中国的特殊地位而攀至高峰。各种“龙”出现在首饰、服装、配件中,就连世界最古老的腕表品牌也推出纯天干地支标注与计算时间的中华年历表,令“龙的传人”倍感贴心与自豪。话说龙本是中国最具特殊性的一个生肖,受到热捧也不足为奇,不过随着蛇年到来,又见各种“蛇”元素出没,的确有些出乎国人意料。果然是中国影响了奢侈品市场风向吗?

  去年底的巴黎时装周上的东方风潮已经给人留下很深印象,其后的米兰时装周上,更频频出现狂野神秘的“蟒蛇”潮,Salvatore Ferragamo 、Roberto Cavalli等的2013春夏秀场上,“蟒蛇”出动,与Chloe、prada、lanvin一起,将蛇纹潮哄抬上市。可以预见契合了中国蛇年的时机,不愁曝光率和销路。

  最讲究坚守传统的瑞士制表业,显而易见地对中国风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就连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品牌外形不变的沛纳海也推出生肖系列,将中国生肖每年一款镌刻表盖,加于表壳之上。而江诗丹顿在刚刚举行的2013SIHH上隆重推出蛇表,开始进行它的中国生肖系列“十二年计划”。更不用说向来着意研究中国文化的伯爵,不仅去年隆重推出了龙凤系列腕表,更是在之前就已推出过蛇主题珠宝表的基础上,特意为今年的蛇年推出了中国人最爱的超薄限量腕表,不能不让人感叹,基于经济基础上的世界文化交融之力量巨大。

  珠宝首饰界中,施华洛世奇继续推出深受中国人喜爱的生肖摆件,而各大珠宝品牌也都因应相应的年份而推出生肖挂件。不过,蛇年最值得高兴的也许该数宝格丽了。虽然欧米茄声称比它更早地使用了“煤气管”设计,但的确是宝格丽将这个设计发挥到极致,各种蛇形腕表珠宝配饰深入人心,更令“蛇”的设计元素深入品牌基因。品牌今年初更趁机在上海北京举办了蛇形珠宝古董展,各种华美蛇形珠宝,想必会在今年大卖。

  而就在一月中旬,世界最大钟表集团SWATCH集团旗下的斯沃琪表,才在上海推出了今年的“白蛇传奇”特别款,发布会现场被打造成《白蛇传》里的经典场景,九曲桥上的油纸伞,凉亭与雕刻着中国爱情诗句的蜡烛台,都是许仙与白娘子爱情传说中的经典场景。SWATCH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说:“我们每年都会与瑞士沟通,找点什么来将中国文化与瑞士制表工业结合。今年是蛇年,民间又有着《白蛇传》的传说,我们当然不能放过这个这么美好的故事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