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杭州市多家服装类企业感叹2013招工更难
时间:2013-02-26 11:09:54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工人难找,我们去年在安徽宣州工业园区里造了新厂房,过一段时间装修好就开工。现在杭州五堡的厂只负责裁剪,裁剪完后送去安徽的厂里。”思易服饰的老板娘丁素芳对记者说。

  月薪9000元?不是谁都能赚的

  “车工是很辛苦的,有时候一个星期就休息一天,平均工资5000多元/月吧。熟练工可能工资高点,这个和车工做的(活)多少有关,如果没日没夜做,一个月上万也是有的。”丁素芳告诉记者。

  杭州杭派精品服装市场总经理毛忠卫向记者透露,服装产业的迅速发展,导致缝纫车工需求量有增无减,虽然相对其他工种,缝纫车工收入不算低,但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9000元、上万元的工资是辛苦钱”。

  来自安徽的22岁姑娘小姜,年前曾在五堡的一家服装加工厂干过一年。回想起那段工作经历,她连声说:“太累。”她说,在生产旺季,车工们每天连轴干12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急于赶订单,一干就是12个小时以上。“虽然工资不低,我一个月差不多有6000多元,但是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干活,太累了。”

  “只要是能帮我介绍车工的,介绍一个就奖500元。”一家服饰公司的负责人甚至开出了如此丰厚的奖励。近日,记者从各服装企业了解到,为了招聘缝纫车工,企业人事部门可谓是费尽心机。

  企业开出的优厚条件越来越多

  “急聘缝纫车工”,在连日的招聘会现场,数家服装企业向记者反映,今年缝纫车工紧缺的现象比去年更严重。

  缝纫车工难招,劳动强度高是一大原因。昨日,在服装厂工作三年多的河南籍车工黄阿姨告诉记者,车工的活不是一般的辛苦,“有时候加班起来,从早上8点做到半夜12点,就一直坐着缝纫,颈椎很不舒服,一天做下来,视力都模糊了”。

  春节回家凭车票报销路费这些已经属于“小儿科”,直接买好火车票才是真正的贴心;免费食堂不足为奇,为了让车工安心工作,夫妻同厂可住夫妻房,且条件十分诱人,比如夫妻房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等。“解决住宿问题给车工节省了不少生活成本。”毛忠卫告诉记者。

  “13年前,湖北老家的亲戚求我把他女儿带出来学缝纫,现在我是送礼求亲戚朋友介绍人来做车工,唉,这行真是越来越难做了啊。”在杭州余杭地区从事服装加工的一位老板,和记者聊起近年来急转直下的招工形势,如此感叹着。

  据记者了解,不少服装企业还打出了“月薪4000元起步,享受房贴、餐贴、年终补贴,每月发放劳保用品,提供继续教育及深造经费,提供传统节日礼物……”的广告。可是,“重赏”之下来的“勇夫”也并不多。“还是招不到人,本来正月十五就要开工的,现在可能要延后到正月二十了。”杭州五堡某服装厂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今年我们会陆续把厂都迁到安徽宣城去,现在杭州工厂就只剩下裁剪这一道工序。”丁素芳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