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定制促服装业服务升级
时间:2013-04-08 11:01:19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同质化、高库存是近年来服装企业普遍面临的棘手问题。为了在“红海”中突围,拓展业务领域,提升产品附加值,定制服装业务逐渐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

  业内专家指出,服装业的未来会走向两个方向,一个是“快时尚”,每天都有新款,一个月出几百个款式;另一种就是定制服装。个性化的需求以及对品质的追求,会促使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定制服装。“而服装业也将通过定制业务的拓展,从商业走向服务业,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定制的理念是服务

  “定制改变了我们成衣服装消费的方式。”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在与第21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中国男装高级定制论坛上说。他认为,服装的消费方式停留在成衣消费阶段是落后的,“因为成衣是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消费,造成服装严重的同质化倾向。我国那么多男装拆掉商标后,根本看不出是哪一个牌子的西装”。

  定制消费对服装产业是深具意义的革命行动,也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审美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寻求个性化、时尚化、多元化的需求不谋而合。“定制消费已经把服装业从商业推进到服务业。服装创作应该是服务业,不是商业,不是买卖问题。它与美容美发一样,是为不同消费者提供定制、设计、搭配的专业服务。”郑晨爱表示,定制的理念应该以服务为先。

  如其所言,研发设计,精良制作,保质保量,甚至连售后都是定制的服务项目。服装企业,无论是量体裁衣还是进行个性化定制、甚至团购定制企业员工制服,提供的都是服务。服装企业应扭转此前以生产企业自居的角色定位,开始正视其服务业的行业本质。

  对高级定制的服装企业而言,服务是核心。“如果将服务用金额来表示的话,我认为,在Kiton的产品售价中,服务大概占到30%~40%的比例。”意大利高级定制品牌Kiton中国区总监贺斌表示,消费者购买Kiton的服装就是购买了品牌的服务,无论是售前、售中还是售后,品牌给顾客提供的是整套服装解决方案。雷迪波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定制事业部总经理王永萍也向记者表示:“我们为高级定制的客户安排了专业的设计师、量体师、服务人员和销售人员,进行四对一的服务,希望以此帮助顾客通过服装语言展示穿着者的个人魅力。”

  个性定制将成趋势

  “定制能给顾客带来一种不可言说的尊贵感,通过给产品打上顾客的个人烙印,品牌也获得了客人的更深认同。对于品牌来说,这不仅适用于行业金字塔尖的奢侈大牌,同样也适用于经历高速增长、面临发展瓶颈的高知名度大众品牌,以及那些想在如此激烈竞争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的新兴品牌。”一位时尚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高级定制相比,个性定制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潜在客户,也将成为一种新趋势。“定制对我们服装企业而言,可以增加生产附加值。同时,定制可以减少库存,增加企业利润。”庄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产业董事长陈敏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个性定制。“高级定制可能只针对富人,或是政商界人士,但普通消费者也需要定制,因此引领时尚的个性定制是今后更多的中国企业和品牌发展的途径之一。”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中心服饰行业研究员罗波也认为,在中国,“定制”不一定就是奢侈品,为个人和特殊体型人群进行设计、量体、剪裁的普通“定制店、设计工作室”近年来大量出现。服装定制已经登陆中国,这将是未来服装市场一种主流业态。

  此外,不仅个体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不少企业也有展示企业员工制服的定制需求。团购定制市场因此也越来越受到服装企业的重视。雅戈尔服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志高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定制市场的巨大前景,雅戈尔在2013年新成立了特许团购事业部,“我们有专门的设计师,针对企业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剪裁,力求表现独特的企业文化。目前已接到了不少银行、汽车等知名企业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