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谁拖了纺机企业转型升级的后腿
时间:2013-04-08 11:06: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劳动力成本和棉花价格的持续上升,纺织企业逐渐认识到产品走中高端路线的重要性,并对纺织机械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是无可争议的纺机生产大国,但国产纺机在世界纺机舞台上却缺少话语权和定价权。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国内纺机产品走向高端智能化已经势在必行。不少业内认为,纺机企业到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身定做转型升级模式的关键转折点。

  目前比较公认的转型升级模式就是通过自我改进和提高,完成企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升级转变,而纺机生产企业要达到这些转变还有不少功课需要做。

  转型势在必行

  近几年,不少国家的制造业出现了衰退迹象,这与传统生产方式严重阻碍生产力进一步发展有紧密关系。人们逐渐认识到新技术和新产业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和结构调整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中国纺机制造企业也清晰地认识到全球制造业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并都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应对。

  常德纺机公司总经理徐平认为,纺机产品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低档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低、劳动力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的现状已经不符合目前的市场需要,不适应企业未来的发展了。虽然中国已经成为纺机制造大国,但纺机制造水平还不高,所以企业必须加快转型,提高技术性能,不断开发中高档产品,保持核心竞争力,共同向纺机制造强国努力。如果企业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缺少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产能落后,内部结构调整又不充分,就有可能在洗牌过程中被淘汰出局。从长远来看,企业必须要调结构,靠内生性动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只有短暂的痛苦才会换来企业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同和纺机公司董事长崔桂生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就是要解放思想,以全新的文化理念、管理理念、设计理念指导企业的发展,使员工更具创新能力,企业生产的设备更具自动化优势,管理制度更具弹性,最终产品和服务能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经纬公司副总经理史建平在谈到纺机企业转型刻不容缓这一话题时说,高效、高产、智能将是纺机设备的主要发展方向,淘汰落后产能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用户应对市场变化的需求。中高端纺机产品是产业升级的产物,更是源于市场需求动力的结果,只有朝着高效率、高产量、高稳定性、低能耗、少人工、少维修的方向发展,产品才能被市场所接受。

  升级困难重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阻碍我国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最大困难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技术落后,这不仅直接导致了目前能源需求大,消耗了大量能源却产出不高、能效低下,而且还对生产环境和资源造成巨大压力。二是人才严重短缺,工业化的快速推进,需要的是国际化、高科技含量的复合型人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创新创业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纺机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决不能期望一蹴而就,而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林子务认为,虽然目前我国的纺机企业对先进机型的制造已经由过去的形似升级到神似阶段,在技术上跨了一大步,升了一级。但这种升级进度还不能让人十分满意,这主要表现为我们的产品在稳定性、自动化程度和能耗等方面与国外差距并没有缩小到国人所企盼的范围。他认为,国内企业在纺机产品的研发定位方面还应该多下功夫。

  在设备的稳定性方面,国内纺机新品总是比外国落后一拍。究其原因大多数是自动控制、电路控制设计水平和电子元件品质不高。苏拉(金坛)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监顾学军认为国外纺机在电路的设计上,特别是辅助保护电路设计比我们高出一筹。例如国外企业对过流保护、缺相保护、反转保护、过热保护、过载保护、环境温湿度辅助保护项的设计十分看重,有时候甚至超过了主电路设计的重视程度。

  “不论是紧密纺还是高效工艺,中国的各种研讨会不知开了多少,消耗了大量精力、财力。而十分有价值的几大类新型纺纱高技术却很少以这样的大力度进行讨论和宣传,为什么呢?”这是一位意大利纺机设计人员的质问。林子务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纺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产品研发定位确实需要行业牵引,需要把握研发重心和纺机前沿舆论导向,让有限的时间、人力、物力用在刀刃上。而这些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有条不紊推进

  在不少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中表明,企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就难以抵御市场的冲击,更难以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不少纺机企业负责人给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出了升级药方:有条件的大企业应该注意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趋势,着力开展前沿技术、基础性技术、核心技术的研发,抢占科技制高点;而中小企业可以走“专、精、特、新”的差异化创新道路。

  经纬纺机公司副总经理史建平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任何企业不寻求变革、不创新进取,都将被市场淘汰,这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至于企业应该怎样转型,这需要根据各个企业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最好要有稳步前行的规划,一口吃不了一个胖子。他谈道,经纬纺机公司一直立志做大做强纺机主业,并借用行情低迷的时期,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身的产品实力,提高全员的素质,苦练内功,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迎接未来市场的竞争挑战,这其实就是经纬公司的转型升级。

  林子务认为,纺机产品的转型升级应因地制宜,要根据各企业的综合实力来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对于大多数研发能力一般但生产水平较好的企业,应以中档产品为主,而不应盲目追求所有的产品都高档化。对于本身就有高档产品研发能力和整体装备水平先进、拥有一支生产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的企业可以将产品转型、定位为国内或国际高档产品。对于研发能力薄弱的企业可以定位于低档产品。这里所说的低档产品,也不是没有高技术、高工艺水平,就像低支纱生产中也有不少的高技术含量一样,全社会对纺织品的需求也是多样的,假设所有的纺织厂都生产高支纱,那低支纱产品就成了“物以稀为贵”,而高支纱的产品会泛滥成灾,卖不出去,价格很可能还不如低支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