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六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2013-04-23 10:39: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4月21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两岸纺织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就增进两岸纺织科研、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的共同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在题为《加强纺织基础理论研究 夯实纺织产业发展根基》的报告中指出,在当今我国纺织产业面临经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东南亚低成本产业扩张的双重挤压下,加强纺织科技创新,加快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国实现由纺织大国转向纺织强国的必由之路。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顾问汪雅康分析了“台湾纺织产业竞争力与挑战”,台湾纺织产业的竞争优势是供应链完整,化纤产量居全球第三,机能布料供应全球著名,出口竞争力强,外汇储备充足,产学研合作机制灵活。发展瓶颈是经济规模小、原料资源欠缺、少子老龄化。优化产业结构的新策略是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科技化与国际化、传统产业特色化;推动传统产业维新方案,以MIT品牌服饰为第一阶段项目;推动高值化产业;推动中坚企业跃升计划。

  据统计,会议共收到论文75篇。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纺织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和服装研发设计、染整、面料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