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伴随附加值的提升 温州鞋越来越值钱了
时间:2013-05-08 14:53:23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昨天从温州检验检疫局获悉,4月份,温州口岸进出口货物持续增长,同比、环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环比增长比较快,这与3月份一些外贸企业尚未完全开始生产有关系。不过,同比数据上则说明,我市外贸企业生产状况还是不错的,趋势向好。”温州检验检疫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据统计,4月份,温州检验检疫局完成的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货值7.4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52%,环比增长了37.2%,其中出口6.12亿美元,进口1.36亿美元。

  我市出口产品八成以上是轻工产品和机电产品。温州检验检疫局综合处王处长这样分析:“温州一直是鞋城,鞋靴类产品一直是我市出口商品中的大哥大,这点可以从数据中看出来:4月份鞋靴类出口总货值2.83亿美元,占到全部出口的47.3%,占轻工产品的95.9%。能出现同比7.22%的增长,主要原因是温州鞋的出口单价在提高。”记者了解得知,我市以往出口鞋类的平均单价在五六美元,今年的平均单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6%,也就是说,每一双温州出口的鞋平均比原来贵了0.3美元多。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等不断增加,不少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断优化生产,追求转型升级,生产出了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使得单价得以提高,这是总货值上升比较快的一个主要因素。

  欧美经济的逐步复苏和好转,也给我市外贸出口带来不少增长。其中,出口欧盟0.97亿美元,同比增长7.7%;美国0.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4%。新兴市场出口也持续增长,对东盟、南非出口分别达到0.39亿美元、0.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8%、0.74%。

  4月份,初级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其中,金属矿类进口0.5亿美元,同比增长326.87%,动物皮张类进口0.39亿美元,同比增长96.65%,两者占本月进口总量的65.4%。此外,橡胶及制品进口0.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32%。服装进口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6.72倍。进口服装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增长呢?“进口服装主要是面向温州本地销售,快速增长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温州的经济环境正在好转。”

  “今年进口产品快速增长,与我市提出要打造进口消费品集散地有关,对从温州口岸进来的进口产品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温州检验检疫局综合处王处长解释,原来温州对外贸易以出口贸易为主导,进口以资源性产品为主导。2012年温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04.4亿美元,其中外贸出口总值177亿美元,外贸进口27.4亿美元。2012年进口贸易只占进出口总额的13.4%,食品、纺织品和轻工品等消费品只占进口总额的3.5%。出口对温州经济增长的贡献无人质疑,但进口对温州经济增长同样起着不可替代的拉动作用。打造进口消费品集散地,将对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促进温州经济转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以前从温州口岸进口的货源和种类不是很多,本身基数小,现在,在政策影响下,从温州口岸进来的进口货源会越来越多,进口的增长幅度肯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