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李勇:创新绿色公益 共圆和谐梦
时间:2013-05-14 10:43: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地处山东半岛的小城高密,因诺奖得主莫言和他的成名作《红高粱》而蜚声世界。如果说莫言和他的红高粱是这个城市的文化名片,那么坐落于此的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则可以称为这个城市的工业名片。

  2002年,银鹰化纤的前身高密化纤厂进行改制,29岁的李勇开始担任改制后的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着银鹰人开始了他的逐梦之旅。凭着青年企业家的卓越胆识和执著梦想,李勇坚持“和谐”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热心公益,决心带着银鹰人一起实现和谐的化纤梦。

  2013年,银鹰化纤已经走过了11年。11年间,银鹰改变了中国棉浆生产一贯的传统工艺,打破了中国乃至世界棉浆行业传统格局,锻造出属于国人自己的“泰山”牌棉浆,发展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高端棉浆制造商。

  创新发展走向国际

  立足创新,走向国际,是李勇圆梦的第一步。银鹰化纤公司拥有中国业内最多发明专利,承担了多项国家星火计划和科研攻关项目,填补了13项国家空白,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功能性浆粕研发生产出口基地。以市场为向导,以科技为先导,公司持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面提高产品品质,进一步增强了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已拥有4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特高档棉浆产品,覆盖造纸、军工、石油、化工、建材、医药、食品等多个应用领域。

  从出口241吨棉浆起步,李勇带领银鹰迈着坚实的步伐在全球开拓市场。他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积极构建从原料进口到产品出口的国际贸易大循环格局,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实施精品棉浆工程,强势进军国际市场。历经锤炼,银鹰终于打破国际垄断,跻身高端棉浆“世界俱乐部”,成为享誉世界的高端棉浆制造商。目前,公司已同1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他们的定点原料供应商。

  以绿色实现可持续发展

  化纤行业因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存在发展瓶颈,李勇认为,实现转型升级,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打破瓶颈的有效办法,他秉持“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理念开始了他圆梦的第二步。

  在李勇的主导下,银鹰化纤建成中国第一个浆粕废水厌氧处理系统,采用先进的生物处理技术对浆粕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公司外排废水指标始终低于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标准的40%,此外,公司着力实施厌氧无组织排放废气治理项目,使无组织排放的异味气体得到了有效治理。公司还将浆粕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经深度处理后供应给一家新型节能建材企业,并同高密市醴泉工业园合作进行污泥生物堆肥试验,对污泥进行综合利用。

  近年来,公司节能技改项目投资额1亿余元,完成节能技改项目40多项。重点实施了棉浆除杂等多项节能技改项目,新上Forte整包水分检测系统、三段汽供汽系统、在线定量水分检测系统、微滤机等系统设备。其中,棉浆除杂技改开中国棉浆提纯领域先期除杂之先河,使废水COD降低了20%。棉短绒低污染制浆工艺,成功应用于特高档棉浆生产,削减废水COD 40%以上,节能效果显著。

  热心公益铸造百年企业

  如今,银鹰化纤特高档棉浆年出口量达6万吨,占中国棉浆出口总量的80%以上,占世界高端棉浆市场份额的45%,年创汇1亿美元。但李勇并没有满足于此,他始终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个人价值的体现方式,他认为只有造福桑梓、奉献于民,这个“和谐的化纤梦”才算圆满。

  近年来,李勇先后资助20多名贫困生上大学,企业参与的各类社会捐助达2000余万元。李勇在公司建立起捐资助学长效机制,在高密一中设立了“银鹰教育基金”,承诺每销售1吨棉浆粕,捐出1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基金设立以来,累计出资100多万元,对500余名优秀师生和贫困学生进行了奖励资助。李勇大力推动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出资1亿元建成高密市银鹰文昌中学和银鹰育才中学,成为享誉本地、辐射周边的优质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