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汇管理新政 绍兴县外贸企业受益几何
时间:2013-05-27 08:00:35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新政策的实施,最大变化是从逐笔监管到总量监管,但同时外贸企业必须注意的是进出货物与收汇金额匹配,否则将收到外汇风险预警。”近日,一场由县商务局组织的当前外汇管理最新政策讲座,吸引了全县130余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前来聆听。从去年8月1日起实施的改革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再次成为我县外贸企业关注的焦点。

  出口企业手续大大简化

  新政策实施以来,除了取消逐笔监管模式,随之取消的还有出口收汇核销单,为此,企业出口收汇不必再逐笔到外汇管理局办理核销手续,只需通过国家外汇局管理服务平台,登录“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网页办理相关业务后,就可直接到商业银行办理结汇。

  “之前,企业往返于外汇局和海关之间,办理一笔业务至少得1个小时。取消了出口收汇核销单后,企业省去了来回奔波,办理一笔业务10分钟就能搞定。”市外汇管理局外汇科徐芳介绍说,该措施是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此外,报关出口的货物,企业在申报出口退税时也不再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税务部门参考外汇局提供的企业出口收汇信息和分类情况,直接审核企业出口退税。

  企业分ABC三类监管

  “根据企业贸易外汇收支的合规性及其与货物进出口的一致性,我们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徐芳说,企业分为A、B、C三类:A类企业可凭进口货物报关单、合同或发票等任一能够证明交易真实性的单证在银行办理付汇,出口收汇无须联网核查;对B类、C类企业在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业务类型、结算方式等方面实施严格监管,其中B类企业贸易外汇收支由银行实施电子数据核查,C类企业贸易外汇收支须经外汇局逐笔登记后办理。

  这也意味着,A类企业办理相关审核手续将简化流程,获得极大便利。不过,相关人士提醒,企业分类实施动态调整,A类企业如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则将被降为B类或C类;而B类、C类企业在分类监管期内规范经营,分类监管期满后也可升级为A类。

  规范外贸企业外汇操作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对外汇管理提出的必然要求。”徐芳说,这次改革不仅节约外汇管理资源,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满足对外贸易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绍兴县对外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等有效地规范了外贸企业外汇进出管理。据了解,在国家外汇局管理服务平台上的“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全面采集企业货物进出口和贸易外汇收支的逐笔数据。而市外汇部门依托这一系统,分析企业主体及宏观经济的外汇资金流向情况,实时掌握企业动态,对存在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测,必要时实施现场核查。

  今年以来,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市外汇局已向180多家外贸企业提出外汇预警风险,有效监管了外贸企业外汇不规范操作行为。为此,相关人士提醒,出口企业要及时登记申请,尤其是对预收汇等情况及时报告,避免出现将降级甚至是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