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理性对待快时尚商品 莫被低价诱惑牵着走
时间:2013-08-19 13:54:16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有时候,购买快时尚商品就像穿上了红舞鞋,明明知道品质一般,但经受不住低价的诱惑,一件又一件,不停地购买,不停地“更新换代”。

  实际上,在欧美发达国家,购买快时尚商品被看做是破坏环境资源的消费行为,不被提倡。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介绍,“从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在发达国家并不提倡这样的消费理念。因为快时尚商品品质不高,人们不停地买,不停地扔。”过快的淘汰频率导致过多的固体废弃物产生,造成了极大的环境资源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垃圾平均以每年8.98%的速度递增,国内城市垃圾的年产量在1.8亿吨左右,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市垃圾年产总量将达到4.09亿吨。

  其中,生活垃圾占大多数。2011年北京全年产生的生活垃圾高达634.9万吨,平均每天1.74万吨。仅北京市海淀区每日的生活垃圾就达2500吨。

  赵萍认为,消费者需要更加理性地对待快时尚商品。

  对于消费者而言,“快时尚商品固然价格较低,但人们购买的总量大,更新快,实际上总体消费支出与购买那些耐用的高品质商品相比,花费并不少。”

  耐用消费品是与快时尚相对应的,品质较高,价格也相对较高的商品,购买后能够使用多年的商品。“同样的钱,是买一堆随时都要扔掉的衣服,还是买可以重复使用的、品质更高的商品?”赵萍认为,显然后者更能彰显生活的品质和品位。

  事实上,过多的“废旧衣服”已经成为了不少都市女性的负担。

  而对于社会来说,更应该从可持续消费的角度,鼓励大众购买耐用消费品。

  “一方面,需要有相应的公益活动来宣传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赵萍说,“应关注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引导大众减少环境资源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当对城市固体废弃物收取处理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部分消费者扔垃圾,并促使他们在购买时考虑商品的耐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