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插上“金色翅膀”
时间:2013-09-20 08:56:22  来源:金融时报  共有条评论


  “公司发展正处在‘爬坡’阶段,恒丰银行的2000万元贷款,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推力’。”坐落在山东省东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大地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春松,日前向记者谈起银行支持公司转型升级的作用时,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奶牛质押贷款: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一块写着“现代循环农业国际博览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字样的巨型广告牌,矗立在东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那条宽阔的马路边。记者乘坐的汽车经过这里两三分钟后,就到了一大片牧场的腹地。走出汽车,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粉刷成乳白色的墙和镶着天蓝色玻璃的建筑,“大地乳业”的绿色大字镶在建筑的墙上,左侧是科研楼,右侧是实验楼。

  丁春松领着记者走上二楼。在挤奶大厅,排着队列的奶牛自动地进入挤奶工位,一次有100头奶牛等待挤奶。工人将挤奶器安放在每头奶牛的奶头上,之后经过挤奶分析仪的全自动化操作,牛奶被挤到管子中,然后顺着管子进入地下室的储奶罐中,并在几分钟内降温到摄氏2度至4度之间。这一过程是全封闭运作,为的是保证每一个环节都安全、高效,不会受到细菌的感染。

  丁春松告诉记者,公司从美国引进了博美特2x50并列式挤奶台全套设备,每天挤奶量达到50多吨鲜牛奶,大部分销售给伊利和蒙牛两家公司。

  在控制中心,记者看到监控系统对该公司的生产作业环节都实行实时全程监控,如对奶牛饲养、配料中心、挤奶车间、成品车间、化验室、物料进出口等进行监控,凡是有风险的地方,几乎都受到控制。流水作业线甚至对肥料都进行了自动化处理,生产出有机化肥,肥料液体进入沼气池,进行生化物质发电。丁春松不无骄傲地说,大地乳业是一家典型的循环经济企业,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据介绍,大地乳业循环经济园区项目计划用了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出一条“2万亩牧草种植—万头奶牛养殖—500吨鲜奶加工—700万度年沼气发电—2万吨生物有机肥—生物医药—综合科研基地”循环发展的乳业经济产业链。

  “8月初,恒丰银行给公司发放了2000万元的奶牛质押贷款,而且利率只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0.5个百分点。因为公司要在9月至10月采购约7万吨饲料,以备奶牛过冬食用,因此急需大量的流动资金。”丁春松说。

  人民银行东营市中支行长徐小林向记者介绍说,奶牛质押贷款是今年人民银行东营市中支与东营市有关政府部门、银行机构合作创新的一种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即由“政府部门+养殖企业+保险公司+银行”四方合作开展的新业务,其有三个主要环节;一是借款人为拟质押奶牛购买养殖保险,并将贷款银行作为该保险的第一受益人,提高了银行机构对畜牧养殖企业提供贷款的积极性;二是由畜牧管理部门对质押奶牛进行质押登记备案,质押期内对已质押的奶牛不再出具检疫证明,防止企业对已质押奶牛进行变卖或重复质押,保障了质押资产的安全性;三是由畜牧管理部门或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拟质押奶牛价值进行评估,初步确定总价值,并出具价值评估报告,确保评估的公正性。

  站在一旁的恒丰银行东营分行信贷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许志强告诉记者,在开展奶牛质押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恒丰银行成为参与开办这项业务的当地首家银行。该行对大地乳业的奶牛质押贷款,是以其1600头奶牛作为质押物而获得的,这是东营市第一笔奶牛质押贷款。

  加快金融创新 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坐落在东营市广饶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昊龙集团有限公司,最近几年来随着东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成功地完成了从化工企业向纺织加工、橡胶轮胎制造和销售的现代企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走进昊龙集团旗下的德瑞宝轮胎有限公司的大车间,生产各式轮胎的现代流水作业线正不停地运转着,在一台轮胎硫化自控装置面前记者稍稍停留下来,只见上面的各式指示灯不停地闪烁,大小不一的仪表盘的指针指向不同方向,不一会儿工夫,一只轮胎就自动安装好了。

  记者问一位工人:“工人们人均一天可制造出多少只轮胎?”他回答说:“一个班组一天可制造2000多只轮胎,人均一天约200只。”

  “昊龙集团是吃着广饶农商行的‘奶’长大的,之后才吃到了别家银行的‘馒头’和‘米饭’。广饶农商行就像是我们自家的银行,贷款随用随贷,方便贴心”。昊龙集团董事长袁廷树在谈到广饶农商行多年来对公司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支持时,用了这样形象的比喻。

  “在昊龙集团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广饶农商行针对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及时深入企业,第一时间介入,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并为其量身定制不同的信贷产品。”广饶农商行行长赵树华告诉记者,几年来,该行加快金融创新,相继推出了棉花仓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质押、房产质押、第三方监管动产抵押等贷款业务,大大减少了信贷环节,提高了信贷效率。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昊龙集团提供包括流动资金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等金融产品在内的信贷支持12.2亿元。

  “正是在广饶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从2009年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2009年筹建轮胎厂,2010年3月动工,年底之前就生产出了产品;2011年和2012年先后上马第二期和第三期扩建工程,都是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公司创造了3年之内就完成转型升级的‘奇迹’。”昊龙集团旗下的轮胎公司总经理赵文学不无骄傲地说。

  银政企通力合作 形成多赢局面

  当地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进展离不开地方政府与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深入沟通和协同配合。

  就拿乳业循环经济来说,东营市现有存栏的奶牛7万头,其中4万头为产奶的奶牛,累计年产牛奶约24万吨,年销售收入预计达到10亿元。东营市政府为了转变长期以胜利油田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产业作为地方经济支柱的经济结构,大力倡导经济转型升级,高度重视养殖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乳业循环经济发展,为此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而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跟进,完善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为这一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和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切实的支持和帮助。

  丁春松说,他原来是干精细化工的,在国外学习和考察之后,他想在东营转型发展乳业循环经济,东营市和山东省两级政府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并邀请他到东营现代循环农业国际博览园进行创业。东营市政府为支持他在此创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公司选定的牧场上召开现场办公会,决定无偿拨给大地乳业公司1580亩土地,可使用20年期(现已办理土地使用证),并在10天内办完全部手续。之后,市政府又免费为牧场修通了一条可通达城市主干道的宽阔马路,并免费为公司提供两亩种植牧草种子的用地。

  丁春松对于当地政府为发展安全健康的食品产业、造福民生、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远见卓识和务实做法,表示非常钦佩,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给予公司的巨大支持,他表示非常感激。

  鲍学忠说,昊龙集团在十几年来的发展壮大中,始终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已经实施的精梳紧密纺技术改造项目、年产3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项目、年产1200万套高性能绿色半钢子午胎项目等科技技术含量高、节能效益明显的项目,相继被省、市、县列入重点工业项目。昊龙集团作为项目的实施者,在土地指标申请和审批过程中得到了政府对重点工业项目的支持,优先批复,优先调剂,优先供给。同时,作为县、市出口创汇的重点企业,集团相继得到了当地税务部门的支持,在轮胎产品及纺织品的出口退税上给予了优惠扶持。

  记者通过对当地政府、银行和企业的采访深刻地感受到,三方通力合作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实现小微企业群的转型升级快速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和盈利稳定增长、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的三方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