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朔州绒绣出口荷兰 4万多妇女抱团闯市场
时间:2013-09-23 09:17:12  来源:山西日报  共有条评论


  妇联穿针引线带领4万多妇女抱团闯市场

  9月6日,朔州市妇女手工艺编织协会大厅里,30岁的刘美和十几个姐妹在网眼麻布上飞快舞动着手中的彩色绒线,她们正加紧制作一批绒绣,这笔订单不久前刚刚洽谈成功,300件成品将出口到美丽的风车之乡——荷兰。

  朔州市现在共有4万多名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工作,经她们巧手制作的丝网花、丝带绣、珠编、剪纸、活性炭雕等深受批发商青睐,其中珠串包早已远销中东和阿拉伯地区。该市“妇女+合作社,基地联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全省妇女创业就业闯出一条新路子。

  朔州市以妇女手工艺编织协会为平台,引领带动全市5个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协会对项目负责人进行新品种研发、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全面系统的培训,编织基地对广大妇女进行手工编织技能培训。从去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拨付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类手工编织培训1000多期,累计培训妇女5万多人次,培养出一大批爱绣、会绣、能把绣品全部转化为商品的优秀绣娘。

  在山阴县众福缘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干练的绣娘卫红宇,合作社成立之前,她和岱岳镇移民新村一众姐妹先后尝试打火机组装、加工麻叶、丝网花编织等行业,但小规模的家庭式作坊很难有大作为。苦苦寻觅项目的卫红宇,赶上了全市妇联组织去天津、义乌学习的机会,她看中了简单易学、立体感强、面向大众的丝带绣项目,回来后成立了合作社,又请来老师教学。由于投资少、见效快又环保,丝带绣一经面世便打开了销路。现在,她的合作社吸纳了200多名妇女就业,已累计投资50多万元,在山阴、怀仁和朔城区开了4家实体店面,还在阿里巴巴注册了网店。

  除了山阴众福缘合作社,还有朔城区艺美专业合作社、平鲁区秀玲门神手工艺品纺织销售点、应县宏宇针织有限公司、右玉县惠农民间工艺合作社、朔州市这五大手工编织基地将生产的剪纸、珠编、丝网花、活性炭雕、双面刺绣、工艺鞋垫等近千个不同种类的产品,除去各自展厅零售和订单销售外,还依托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抱团”闯市场。两年来,市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部分妇女参加了义乌小商品国际博览会、全省产业博览会、朔州在京招商引资推荐会等,协会组织编织基地负责人与国内外客商洽谈,争取到上百万元订单,辐射带动4万多名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工作,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