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非织造布年度10强评出
时间:2013-10-30 10:06: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2013中国非织造布行业10强及优秀供应商”在经过5个月的严格评审后,于10月25日在浙江绍兴举办的中国国际非织造布会议上发布获奖名单,旨在向世界非织造同行组团展现中国力量的立意不言自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高勇、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等莅临助阵。

  席间,美国非织造布协会、欧洲非织造布协会、台湾不织布同业公会、香港非织造布协会和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携各自旗下精英会员齐聚一堂构成历史性画面,中国内地在作为全球重要消费市场的同时,正在将愈发强健的制造业本体伸向国际。虽然中国非织造军团初露端倪,但与市场相裹挟的综合优势令它焕发出不容小视的成长速度。

  据平均经济指标同比测算,2012/2013年度中国非织造布10强企业总资产增长16.4%,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9.4%,员工人数增长9.8%,利润率升高1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增长6.4%,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兼顾赢利及创新。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个性化解决方案、多种复合技术萃取特殊性能、高效和轻量化完美组合、性价比和可替代性等竞争优势,将助推我国非织造布行业扩大利润空间并在更多应用领域释放潜能。

  美国非织造布协会主席David Rousse阐释世界范围内非织造布工业统计数据,全球非织造布产量主要是欧洲、北美、中国三分天下,分别占比26%、25%、22%。未来5年非织造年度增长率为7.6%,高于前5年的6.4%水平,中国必然水涨船高地涌现大批非织造龙头企业。特别是医用领域,中国虽然位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但国内市场高端产品覆盖率不足5%,充分填满这些空间将有上千吨产品实现销售。

  结合对2020年全球非织造布市场的前瞻性预测,欧洲非织造布协会主席Pierre Wiertz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实力东移,人们不仅关注经济增长率,还关注生活质量提升。由此带来的系统性问题需要创新,但创新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企业必须将客户作为关键流程,重视供应链对话。中西方非织造布产品的品质差异并不大,不少国际知名企业为了接近客户都将研发中心向亚洲转移,中国企业面临家门口的竞争或拓展海外亦应如此。

  国际同行眼中不可限量的中国新势力,在刚刚当选10强的中国非织造布企业看来另有一番解读。此次评选中综合指标居于前列的浙江金三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华荣表示,今后适应国际竞争环境且生存较好的,一定是能够利用资本运作整合产业资源的大企业,和在某些专项领域提供精准服务的特色中小企业。

  同时跻身世界非织40强第30名的广东俊富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声富认为,国内企业大部分都在做自己能做的产品,然而有实力、有担当的企业应主动发展环保等顺应需求且与政策吻合的高附加值产品,避开大家争抢的中低端领域,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

  老板集团下辖的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杰说,国外企业的强体现在经营的可持续和技术的原创性上。通过与国外优质企业交流合作,视野将不断进行调整,后续积累到一定程度,技术上突破的可能性也会逐渐显现。

  在产业用“十二五”规划中期检验全面展开的当口,中国非织造布10强诞生促进行业以企业为微观窗口洞见宏观问题。王伟表示,近年来中国非织造布在质量、品种、工艺及应用领域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缺少整合所有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同质化问题以及价格竞争依旧较为激烈。工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重点开展三点工作:一是支持、拓展终端市场为核心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重点扩大非织造布在医疗、环保、过滤等领域的应用;二是加强基础研究和质量评价等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设;三是支持全寿命、绿色、环保产品的开发生产,支持节能减排和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