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传承与变革 杭州丝绸历久弥新
时间:2013-11-05 09:22: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美丽杭州,蚕桑丝绸产业历史悠久,自古就有“丝绸之府”的美誉。时代变迁,杭州丝绸产业虽然命运多舛,但如今依然璀璨亮丽。

  10月25日,2013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女装展览会(以下简称丝绸博览会)在杭州举办,2013中国国际丝绸论坛、2013丝绸流行趋势发布会、第三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等精彩活动同期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莉、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商务部驻浙江办事处特派员李可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杭州在中国的丝绸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杭州以“弘扬丝绸文化、打造女装之都”为目标,把丝绸作为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通过搭建产业平台,改造工艺技术,集聚高端人才,树立标杆企业,培育核心品牌,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构丝绸产业竞争优势

  丝绸是中国历史文化的象征之一,也是中国人千年传承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2013中国国际丝绸论坛邀请了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巴西、印度、泰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00多位代表,共同讨论世界丝绸发展形势及今后丝绸行业的走向。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丝绸生产、贸易和消费格局正在逐步发生变化。世界丝绸如何发展,迫切需要国际有识之士共同探讨,加强合作,携手促进世界茧丝绸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莉说,丝绸工业是我国传统的产业,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够长期在世界上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特色产业。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丝绸工业稳步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引领世界丝绸业的发展,促进丝绸产品消费,繁荣全球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要把重点放在加强行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丝绸自主品牌方面,重构中国丝绸竞争的新优势,加快实现由丝绸大国向丝绸强国的迈进。

  意大利丝绸协会会长朱赛佩?比安奇介绍,今年是他第二次来杭州,第一次是2006年,这次来参加2013中国国际丝绸论坛,让他感到会议的出发点非常实用,有效地促进了行业发展,对提高产品质量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首发《2013杭州丝绸蓝皮书》

  在今年的丝绸博览会上,《2013杭州丝绸蓝皮书》首次发布。这次蓝皮书中,不但详细记录了杭州丝绸发展历史、数据,还包括丝绸与科学之间的关系。《2013杭州丝绸蓝皮书》的发布,既是给杭州丝绸一个准确的行业定位,也是给杭州丝绸一个持续发展的清晰方向。

  杭州市丝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东毛说,2000年以后,杭州20多家国有丝绸厂倒闭关门,就连杭城市民都以为杭州丝绸慢慢退出了世界的舞台,但其实近10年来,世界丝绸贸易中超过25%的真丝绸商品来自杭州。任东毛说,为了让杭城市民更加了解这张“杭州名片”,这次特意推出了《2013杭州丝绸蓝皮书》。

  2012年,杭州丝绸文化与品牌研究中心、杭州市丝绸行业协会通过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共同研讨,以及征求丝绸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意见,把杭州丝绸行业价值观确定为“文化传承、科技创新、时尚引领、优质名品”。这一价值观不仅是对杭州丝绸行业几十年坚持发展的总结,也是杭州丝绸行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则和纲领。

  在蓝皮书中,有都锦生、达利、万事利、福兴等企业相继兴办丝绸博物馆与专题展示馆传承“文化”;有“科技篇:杭州丝绸产业近十年来科技成果推介”反映杭州丝绸企业和相关学院研究机构在科技创新上的专注、投入和结晶;有金富春、万事利、凯喜雅这样的中国丝绸名牌和喜得宝、雅慕、都锦生、金鹭、美标等中国驰名商标让杭州丝绸成为人们认可的“优质名品。可以预见,“优质名品”将成为杭州丝绸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守与变革走在世界前沿

  产业的优势再明显、份额占得再大,在发展中也会存在着矛盾与难题。杭州丝绸如何在变革中实现坚守?当前的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仍是与会代表们十分关心的话题。

  实体产业的坚守与转移。历史经验证明,当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现代化、智能化的突飞猛进必然会压缩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的生存空间。杭州丝绸企业已经面临招工难与人工成本高的巨大压力,思考解决实体产业的如何坚守与转移已成为燃眉之急。

  会上专家发言提出,首先应坚守,杭州毕竟有适宜丝绸产业发展的土壤和环境,是世界丝绸商贸的集散地,其次应适时将一般生产制造部分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地区,而把设计、高端制造和营销保留在杭州,用转型的方式实现实体产业的坚守。

  创新生产方式与营销模式。有代表提出,也许再过10年,行业里就再也没有蚕农和缫丝工了,生产方式的革命时刻在进行着。把传承了数千年的种桑养蚕方式蜕变成车间饲养方式,把人工自动缫丝进化到全智能缫丝,用彻底改变传统的革命真正解放生产力。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大多数人们的主要消费方式,从目前来看,杭州丝绸的营销模式显然还没跟上这种改变,能够在网上实现大部分销售的丝绸企业还很鲜见,甚至有不少企业至今还未“触网”,而只有营销模式的创新才能确保杭州丝绸勇立潮头。

  不要再做丝绸商品高端化还是平民化的思辨。关于这两种观点的争辩常见于报端,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就如服装产业应该只做范思哲还是优衣库的问题一样。一个产业,既有高端品牌,也有亲民的平价品牌,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准确定位品牌才是王道,是企业差异化营销策略的体现。殊不知“丝绸高贵论”唱得多了,也会间接抬升茧价丝价,以至于影响“由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一市场规律。所以,杭州的丝绸企业只要找准自己企业的品牌定位就行,不要再作高端化还是平民化的无谓思辩了。

  杭州丝绸还应该清楚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即通过联合重组与国际合作,实现坚守与创新,始终站在世界丝绸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