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须把握大势塑造新优势
时间:2013-11-04 10:26: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1日, “纺织之光”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林乃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树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延恺、张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杨东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部门、各专业协会负责人,以及会议重点表彰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院校教师与学生获奖代表及众多媒体出席了大会。

  此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励大会重点颁发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及2013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学生奖、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奖、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奖。其中,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共130项:一等奖项目有14项、二等奖项目有42项、三等奖项目有74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为149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优秀教师奖15名, 1名教师获得“纺织之光”教师特别奖,“纺织之光”学生奖127名,2名学生获得“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26名、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5个、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5名。另有12个项目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

  表彰大会上,孙瑞哲从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基础作用、把握大势塑造新优势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他提到,本世纪以来,特别是“十一五”和“十二五”前半程,全行业围绕纺织强国建设中心工作,落实《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发展纲要》“28+10”和《纺织工业“十二五”科技进步纲要》“50+110”各项任务,加大科技投入强度和创新队伍建设,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技进步明显,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取得一系列突破,大批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产品差异化、产业信息化、企业管理现代化等取得显著成效,整体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快速提升。产学研结合,上下游以先进技术为纽带的产业创新联盟逐步兴起。根据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任务,中纺联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纺织强国的宏伟目标,并在2012年发布《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提出建设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国四大战略目标。孙瑞哲强调,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为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

  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工作已整整10个年头,迄今已奖励了1234项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了奖励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