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海南养蚕须做好产业推广顶层设计
时间:2013-12-10 10:19: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0余年间广西蚕茧总产量由全国第六名跃升到全国第一。海南自然条件优于广西,但目前种桑养蚕刚刚起步。如何像广西一样,抓住“东桑西移”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实现后来居上,是海南蚕丝业探讨的重大课题。

  从2000年开始,广西抓住“东桑西移”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蚕丝业,蚕茧总产量由全国第六名跃升到全国第一。广西的蚕茧和生丝产量双双超过印度,称雄全球。

  海南种桑养蚕刚刚起步,除琼中大规模种桑养蚕外,只有屯昌、临高、定安、昌江等地区小范围试种桑树试养蚕。海南省丝绸集团某负责人表示,海南要想学习广西,抓住“东桑西移”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蚕丝业,需要从琼中向中部山区其他5市县推广,迅速壮大种桑养蚕的产业规模,实现农民增收。

  据了解,广西每年只有4~10月种桑养蚕,而海南中部山区种桑养蚕条件得天独厚,桑树全年都可生长,全年能够不间断滚动养蚕,每亩桑田产茧量和养蚕收入可比广西高出约三分之一。但目前海南这种种桑养蚕的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对于广西来说,发展蚕丝业最值得推崇的经验是“顶层设计”。2005年,广西区党委和区政府把蚕丝业列为重点加快发展的11大新兴农业优势产业之首,明确把蚕丝业确定为“第一产业”。2006年出台《关于加快广西茧丝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划清晰发展目标——广西要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蚕桑生产基地。制定扶持产业措施和优惠政策,引导区外、国外和社会民间资金及金融机构贷款投向茧丝业。

  有专业人士认为,海南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像广西一样,做好发展蚕丝业的“顶层设计”,制定全省统一的种桑养蚕发展规划、热带蚕丝业的产业链布局,出台扶持优惠政策,建立服务农民的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海南种桑养蚕科技开发几乎是空白,加快建立全省种桑养蚕科技服务体系,严格执行蚕种生产、经营的许可证制度,尽快组建海南省级蚕业产品检测中心是海南发展养蚕业须做好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