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企业靠“原创”摆脱代加工
时间:2013-12-11 08:49:3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随着“CiKa磁卡”实体店的开张,东方舰服饰有限公司旗下的男装品牌“CiKa磁卡”正式面市了。

  “东方舰”早年是OEM的典型代表,主要靠来样加工过日子。如今却成了服装内贸领域的ODM代表,不但卖设计,还以此为新起点,自创品牌。公司负责人张立标称,那时候企业常用的方法是,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以及延长生产时间,后来随着服装企业的增多,“僧多粥少”倒逼企业自我提升。3年前调整思路,重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将简单的加工生产业务进行外包,公司开始向“ODM”转型,并在此基础上,自创品牌,在去年“埃菲玛克”、“U.U.FOX”两个品牌的基础上,前不久又推出新品牌“CiKa磁卡”,并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

  “柯桥的这些服装企业,方向越来越明确,有的已经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由‘OEM’向‘ODM’转型,且发展势头不错。”前不久,柯桥服装工业协会秘书长周雪峰如是说。

  服装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摆脱代加工命运?绍兴服装企业苦苦探索的这一问题,如今答案渐渐清晰:要掌握话语权,摆脱为他人作嫁衣的命运,实现从“OEM”到“ODM”的转型升级。

  “OEM”即“原始设备制造商”,指的是依据客户提供的设计样品加工生产。另一种模式叫“ODM”,即“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自行设计供客户参考、选择。一字之差,前者纯粹为他人作嫁衣,而后者拥有价格话语权,且只要品牌企业没有买断版权,还有权组织生产,发展自己的品牌

  柯桥区有服装生产型企业100多家,早年,绝大部分服装企业是“OEM”模式,接订单,按要求生产,按件收取加工费。而如今服装企业纷纷谋划向“ODM”转型升级。

  博雅服饰有限公司凭着对市场的敏感,不但重研发设计,还对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探索出一条西服外销领域的“ODM”之路,如今,国际上许多知名品牌频频从博雅选款生产。博雅的外贸出口也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年利润增长幅度达30%,预计产值接近2亿元。

  位于平水的凯豪斯实业有限公司,原来从事服装外贸加工,去年开始把“ODM”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由于设计的新款多,男装自有品牌“恺豪斯”知名度越来越大,而原来给公司下单的外贸客户,也纷纷挑男装款,跟随“凯豪斯”的流行趋势走了。

  绍兴商盈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向前,去年在美国做了一次市场调研,发现商场和超市内,5件衣服中有4件非中国生产,而5年前,同样5件衣服中,约有3件到4件是中国生产。在他看来,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整合50名设计师资源,做强ODM,市场一下子打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