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乘上“信息化”发展快车
时间:2014-01-01 08:44:25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位于轻纺城天汇市场三楼经营户周园,除接待上门客户外,空闲时间就紧盯电脑。“一看到‘旺旺’跳动,就知道生意来了。”2013年7月份,周园在“网上轻纺城”注册,开了一家轻纺城网上商铺。

  在轻纺城市场,像周园这样从传统市场向线下、线上叫卖面料的经营户有很多。截至目前,“网上轻纺城”共有网上商铺近60万家,发布各类产品信息540多万条,实现总交易额51.73亿元,提前完成2013年全年50亿元的在线交易目标。

  近年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柯桥区抓住了难得机遇,2013年6月,投入500万元建立了全国纺织行业首个电商孵化园——网上轻纺城电商集聚区。“整个轻纺行业寻求转型之时,也是轻纺销售渠道出现创新的时候。”为此,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摘得了全区首个“国”字号“两化”(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示范企业称号。

  2013年,柯桥区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建设为重点,以加大政策引导、开展培训调研、加强示范创建为举措,积极引导和促进企业乘上“信息化”发展快车。记者从柯桥区经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柯桥区拥有1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两家全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

  事实上,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柯桥区极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对信息化愿望极为迫切。2013年,经信部门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发出了一封“打造‘智慧’企业转型升级必由之路”的倡导信,开展面向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信息化调研分析,共回收有效问卷248份,调查接受企业近三年信息化总投入达2.85亿元。“其中2012年总投入达1.07亿元,占近三年投入的37.5%,反映出近年来企业信息化投入在不断增加,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经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由宇展集团投资的瓦栏文化创意公司是柯桥区企业投入信息化发展的典范。该公司结合本企业自身特点,将数码印花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相结合,开发了基于数码印花技术的网络交易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全球设计师、艺术家资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印花产业提供上游原创图案资源,以及帮助印花行业开展网上接单销售,从而促进印花行业转型升级,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正是因为其信息化带动了印花行业转型升级,2013年10月,初出茅庐的瓦栏公司在全国纺织行业中“捧”回了“全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称号。

  “以轻纺等传统产业为主的柯桥区经济,已涌现出一批利用‘信息化’打出一片天地的企业。”日前,省工业强县(市、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宣讲报告会在柯桥区举行,其宣讲团人员、省经信委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建忠认为,在当前信息化形势下,今后传统产业发展空间和动力在于把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柯桥区企业依托信息化发展还有待开发。为此,陈建忠建议,企业要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切实提高信息化意识,推进信息化深度应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积极关注合适的新产业(新项目);同时,政府要加快建立完善“两化”融合政策体系和良好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