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将对棉花试点目标价格,农产品价改破题
时间:2014-01-23 09:43:21  来源:大智慧财经  共有条评论


  中国正在农产品价格改革领域迈出最重要的一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周三表示,今年将对新疆棉花和东北、内蒙古大豆实行目标价格先行试点,其他品种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推进,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方案。

  国新办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陈锡文介绍称,目前中国粮价决定机制,主要是通过政府制定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决定。但随着粮食不断增产和品种的丰富,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

  陈锡文称,中央决定对粮食价格的形成机制进行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从单纯的制定最低价格和实行临时收储价格转向逐步实行目标价格。他进一步指出,目标价格的总方向是,政府告诉农民今年的供求状况和预测价格,实际粮食价格随供求关系而变化,最终市场价格可能高出或低于目标价格。

  当粮价高于目标价格的时候,农民会赚钱,但城里一部分低收入消费者可能承受的消费压力就比较大,政府就要对城镇的低收入消费者进行适当的补贴。当实际市场粮价低于政府公布的目标价格时,就由政府对农民进行补贴。

  陈锡文强调,上述政策目前还是一个理想的政策设计,从中央的安排看,今年可能对一部分品种实行目标价格先行试点,主要是新疆自治区的棉花和东北、内蒙古自治区的大豆,这两个品种过去也没有纳入最低收购价格的范围,都是在收获以后,政府根据市场情况来确定是不是实行临时收储价。其他品种将根据试点的情况进一步推进,现在正在制定具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