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贸易摩擦今年迎“大考”商务部本月已连发17条贸易预警
时间:2014-01-25 08:42:29  来源:华夏时报  共有条评论


  已经连续18年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国的中国,在2014年伊始,再次遭遇反倾销反补贴频发。

  踏入新的一年,商务部网站在前10天便发布了14条贸易预警,截至目前,已经发布17条贸易预警,涉及多个国家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其中有印度对华平板玻璃发起反倾销调查、对进口红磷反倾销案作出终裁,巴西对我螺纹铜管发起反倾销调查、对我还原靛蓝染料征收反倾销税、拟召开对我二氧化硅沉淀物反倾销案最终听证会,以及美国正式对中国次氯酸钙发起双反调查等等。如此频繁的预警,也预示了今年我国的贸易摩擦形势仍不容乐观。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表示,2014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预计还会继续增加,因全球经济不景气,各国经济发展仍然艰难。中国仍会是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商务部连发贸易预警

  从商务部的反应来看,2014年的贸易摩擦形势仍然严峻。

  “哥伦比亚拟对合成纤维发起1407号政府令下保障措施”、“美国内产业再次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提起双反调查申请”,从1月2日连续发布两条贸易预警开始,1月的前10天,每个工作日商务部网站都会发布最少1条贸易预警提示。

  1月7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应对贸易摩擦,会议认为,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快,复杂问题多,潜在风险大,增加了贸易摩擦应对工作的难度。为此,商务部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商协会和企业的联系,勇于担当,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维护企业行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良好的外贸发展环境。

  1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坦言,我国贸易摩擦的形势并没有趋缓。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一些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自由贸易理念弱化,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外贸出口市场布局还不够均衡,出口产品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品的竞争都不同程度的加剧,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另外,记者在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网站上发现,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展开两起涉及中国企业的“337调查”。

  去年9月,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根据普华永道国际贸易服务团队预测,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不明朗,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针对中国的国际贸易摩擦将继续升温,其中,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救济案数量将会大幅增多,所涉及的金额也将再度走高。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各国采取一些行动限制进口或鼓励本国出口,这类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往往在经济不景气时显得最为严重。”普华永道中国国际贸易服务合伙人潘迪文表示,“面对贸易争端,中国制造商与出口商需要调整心态,更积极地应对调查,并且重新审视自身的商业模式、供应链结构,寻找突围策略。”

  新兴市场声讨渐高

  2013年的数据印证了普华永道的预测。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的数据统计,2013年,21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启动贸易救济调查共106起,同比增长37.7%,增速提高26.1%,我国连续19年成为全球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其中,新兴经济体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41起,占比38.7%。

  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同构性,导致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出口产品间具有明显的竞争性。因中国的出口产品竞争力相对较强,加之其他新兴经济体普遍出现经济减速和我国保持较强发展势头的反差。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吴岩分析,一方面是外在因素,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低迷,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快速增长,贸易摩擦也就伴随而生;另一方面是内部因素,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在发展阶段方面比较相近,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也趋同或相似,双方之间的竞争关系也就非常明显,所以中国的出口产品就容易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进行贸易救济的对象。

  需特别注意的是,因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缺乏协调、国际资本流向变化迅速、经济存在结构性矛盾等,2013年,新兴经济体出现出口下降、工业增长放缓、通胀率高企、内需不足、货币贬值、投资环境不景气和资本外流加剧等现象,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进入难熬的衰退期。

  暨南大学教授郑英隆也表示,今年我国贸易摩擦形势仍不容乐观,特别是近期来自新兴市场的贸易摩擦增多值得关注。这有多方面因素,大的环境是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缓慢,去年中国外贸实现同比7.6%的增长,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在继续增加,一些国家出于争夺市场的考虑,会更多采取贸易救济手段。具体到新兴市场,去年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由于资金外流,都出现汇率大幅贬值、经济基本面转差的现象,近期美国收紧“量化宽松”预计对部分发展中国家影响会更明显,“中国制造”在新兴市场可能会遭遇更多贸易摩擦。

  关税壁垒

  而从很多企业的反映来说,关税壁垒却是最常见的。

  有专家分析称:国际贸易摩擦,第一个台阶是关税壁垒和行政保护措施;第二个台阶是反倾销、反补贴;第三个台阶是技术性贸易壁垒,例如美国的“337调查”。正在经历第一个台阶的贸易摩擦并非数据可以完全显示的。

  宗申摩托车进出口公司负责人何江渝表示,从2011年起,巴西为保护当地汽车工业,将汽车工业产品的进口关税从7%-25%,猛升至37%-55%。2012年9月起,再次提高包括汽摩零部件在内的100种工业品的进口关税。

  本月初,巴西的汽车工业产品税从8%提升到10%,同时,巴西对当地汽车企业推出了激励政策。比如在生产工艺和创新上有进步的企业,政府会给予一定幅度的税收优惠。此外,巴西对进口汽车还收取38%的高额关税。

  一位将工厂迁至越南的纺织企业家告诉本报记者,他将工厂迁至越南除了成本因素的考虑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如果不把工厂投在越南,而设在中国,将来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会被收很高的关税,而TPP是零关税。

  无论是关税壁垒,还是反倾销反补贴,抑或是“337调查”,都是企业难以言喻的痛,2014年伊始,他们仍然步履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