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波检验检疫局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
时间:2014-02-07 16:10:06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由国家质检总局立项,宁波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洗毛用主要功能助剂及品质检测系列仪器的研发”获得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这是宁波检验检疫系统首次在该领域获得科学技术奖。

  据介绍,该项目是根据目前国际上的研究趋势和最新的国际毛纺协会(IWTO)法规要求,采用合成亲油单体苯乙烯与吡啶季铵盐的低分子量共聚物活性因子,并通过复配研发了无磷、不含APEO、甲醛等坏境激的原毛洗毛专用的环保性非离子型洗毛剂,解决了现有洗毛剂不环保,专用针对性弱,洗后产品、生态安全不达标,品质控制难的等突出问题,且新研发洗毛剂还具有抗静电功能,改善了洗毛过程中由于羊毛鳞片定摩擦效应所引起的毡缩纠缠现象。此外,根据洗毛工业实际生产品质控制需求,该项目还研发了原毛专用全自动洗毛试验机和有色毛和有髓毛快速检测仪,工作效率比人工方式提升了6倍多。

  该项目能够有效解决传统质量控制方法中存在的纯手工强度大、动物疫病风险高、效率低、稳定性差等关键技术,极大推动羊毛品质检测技术向自动化、绿色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实际推广应用显示该项目降低羊毛检验成本,提升了检测效率和生态安全,进而提高毛纺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