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务部门频发贸易预警 化纤企业受影响较大
时间:2014-02-25 11:23:2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这些天,滨海工业区某化纤企业业务部的寿经理奔走于绍兴贸促会等部门,向他们提供其与埃及客户贸易中不存在低价销售的证据。

  原来,前几日寿经理收到了一位埃及客商的来信,称埃及当地的国有企业,已发起了对华涤纶短纤的投诉,要求埃及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涤纶短纤增加关税。“投诉一旦成功,埃及关税至少提高13%,这对我们出口埃及的化纤企业是个致命的打击。”寿经理说。

  贸易摩擦警报频频响起

  “今年贸易摩擦频繁,到目前为止,商务厅接连发出近20条贸易摩擦预警,其中不少涉及柯桥区产业。”区商务局有关人员介绍说,如1月2日连续发布的两条贸易预警“哥伦比亚拟对合成纤维发起1407号政府令下保障措施”和“美国内产业再次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提起双反调查申请”都涉及柯桥区产业,同时,日前有关“埃及对华聚酯短纤发起反倾销调查”的预警再次让柯桥区化纤企业很头痛。

  “埃及市场是我们公司去年刚开拓的新兴市场,订单相当稳定,每月20个标准集装箱,而且都是货款付清发货,绝对是公司的优质客户。”寿经理介绍,目前埃及已成为公司主要出口国之一。然而,令寿经理惋惜的是,目前受埃及对华聚酯短纤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埃及客户已暂停了与其贸易往来。“春节过后,未收到埃及一笔订单。”寿经理说。

  新兴市场成“摩擦”高发地

  哥伦比亚、埃及等国家都是金融危机后,柯桥区外贸企业积极开拓的新兴市场,但这两年却成了贸易摩擦的高发地。记者从商务局了解到,去年柯桥区共遭遇来自欧盟以及土耳其、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贸易摩擦案12起,涉案企业119家、金额达1.187亿美元。其中8起为土耳其、印尼等新兴市场,涉案企业115家,金额达1.183亿美元。

  “新兴市场成‘摩擦’高发地,这个趋势还将在今年延续。”业内人士分析说,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同构性,导致柯桥区轻纺产业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出口产品间具有明显的竞争性。因中国的出口产品竞争力相对较强,加之其他新兴经济体普遍出现经济减速,和我国保持较强发展势头形成了反差。

  化纤企业受影响较大

  “受时效性影响,这些贸易摩擦是否涉及相关企业还不确定,但从产业看,合成纤维、聚酯短纤均是柯桥区企业受影响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柯桥区贸易摩擦风险不可小视,外贸企业要格外警惕,应重点把握住出口价格及相关报关资料等,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据悉,此次引起埃及对华聚酯短纤反倾销,主要是因为有部分国内出口企业的不良商业行为所致。寿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准备了相关资料,将通过埃及使领馆,与埃及政府部门进行交涉。但同时寿经理坦言,仅一个企业的力量难度很大。

  “为了更好地防范贸易摩擦等外贸风险,今年省商务厅加大了对柯桥区外贸企业风险防范的监控。”商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1月起,柯桥区省级外贸警示监测单位从90家增加到120家,足足增加了3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