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防霾不能常戴工业口罩民用口罩标准亟需出台
时间:2014-02-25 11:25:48  来源:解放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北京拟投7600亿治理空气污染”使得空气质量、呼吸防护等相关话题再度成为热议焦点。伴随口罩热销也带来一些消费者的疑虑:长期佩戴工业口罩会对呼吸系统产生危害吗?民用口罩行业标准在哪里?专家对此表示,工业口罩与民用口罩有严格的区别和限定,若使用不当易对健康不利。记者日前获悉,目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已完成民用口罩标准提案初稿,将上报国家标准委员会,力争改善防霾口罩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

  网购数据显示,2013年,消费者在防护产品以及室内运动用品的支出达8.7亿元,共购买450万次。此外,购买口罩与空气净化器的人数较2012年分别上涨了181%与131%。不过该数据并未对线下购买相关产品的消费者人数与消费金额进行统计。在口罩等防护产品销售火热的背后也有隐忧。目前,我国民用口罩领域尚未出台国家标准,对“防雾霾”口罩更无标准定论。据了解,市面上的工业口罩大多执行的是以N95、N90等开头的美国标准,或FFP为开头的欧洲标准,但执行这些标准的口罩有着严格的佩戴条件限定。有消费者长时间佩戴工业口罩,容易出现头晕、恶心以及呕吐等症状。事实上,工业口罩除了透气性较差之外,对于病毒和细菌的预防作用也不佳。虽然工业口罩能够有效地过滤PM2.5甚至以下的细颗粒物,但人的呼吸中所携带的水汽容易附着在工业口罩内壁,让PM2.5中附着的细菌和病毒获得滋养,使工业口罩成为细菌和病毒的培养皿,使消费者可能受到二次污染。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口罩国家标准为GB2626-2006,适用于工业口罩。与美国标准有些相似,分为适用于非油性颗粒物过滤的KN类,以及用于油性颗粒物防护的KP类。其中,KN90的过滤率要求大于或等于90%,而KN95的过滤率则要求大于或等于95%,KN100的过滤率要大于或等于99.97%。因此,从根本上说,针对民用口罩还没有国家标准。

  一方面是商家受“雾霾”经济利益驱动,一方面是民用口罩标准的缺失,导致时下各类“防霾”旗号的口罩充斥市场,而相关正规企业对民用口罩行业标准的呼声更高。“执行工业标准的口罩实际上有严格的佩戴条件限定,比如在德国一天佩戴半小时以上,就建议对劳工进行医学评估。”绿盾口罩所属康纶纤维公司董事长赵丹青表示,呼吸防护的关键就是防细菌和细颗粒物。民用口罩虽然在密闭性上不如工业口罩,但清洗方便、适宜长时间佩戴,而且一些品牌产品的确具有抗菌功能。如果能确立民用口罩行业的抗菌标准,就能有效阻击假冒伪劣产品,保障消费者的日常防护。据透露,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已会同有关企业,完成了民用口罩标准提案初稿,将上报国家标准委员会。不过,一个标准的出台要经严格的程序,业内预计,如顺利实施,标准的出台最快也要到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