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难挡 两会后汇改或再启
时间:2014-03-08 10:50:1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共有条评论


  连续“只升不跌”的人民币在过去的两周内,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反转剧情。

  截至3月6日,从3月3日开始的三连涨使得人民币累计升值达到400个基点。而在此之前,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连续6天的持续下跌。其中3月4日触及6.1236,是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频繁波动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3月5日公布的新一届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汇率的表述:从2013年的“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朝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到今年改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受访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调整或为推进双向波动,是央行创造条件进而推进汇率改革。

  人民币贬值短期利好出口企业

  人民币近期的贬值,直接让一些外贸企业得了实惠。

  东莞市茶山百乐玩具厂总经理陆利明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们跟国外客户多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届时结算后的钱兑换人民币更多,这也意味着我们企业的利润更高。”

  3月4日触及6.1236,贬值幅度约0.44%,即期汇率6.18相比1月中旬的6.05,贬值幅度约为2.15%,而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约3%。此时如结汇,企业因汇兑利润将直接增加2个百分点左右。

  记者采访获悉,近期该厂的欧美客户订单增多。“我们一个美国新客户近日已下订单。”陆利明透露。

  “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企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采访时称,这一方面可能是为了打击前期为投机人民币升值而流入的热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刺激出口,利好出口企业。

  “因近几个月来出口增速较为疲弱,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企业出口订单增加。”杨德龙称。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1月,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13%、服装出口同比增长14.3%,鞋类出口同比增长11%。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张锡安称,1月纺织业出口数据大幅增长超预期,显示出口市场持续回暖,预计行业出口形势将好于2013年。

  有外媒披露,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在上海、广东等地银行系统开展“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专题调研,以了解近期汇率贬值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结售汇情况产生的影响。

  双向波动趋势难挡

  尽管贬值对外贸企业产生了实际利好,但长远看,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一次意外波动,可能的原因是减少外汇储备规模,减轻配置压力;其次是打击套利资金,扭转单边升值预期,保证经济安全;市场每年都会在1月份左右建立大量做空美元/人民币的头寸,央行不愿纵容这种情况。”浙商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郭磊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央行去年10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底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比6月末的数据增长了1600亿美元。该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仍高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日本外汇储备的近3倍。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6日称,最近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确实出现了双向波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但分析人士看来,央行的“有意”干预也很明显。

  “我们倾向于认为本次贬值包含央行主动的意味。因为央行之前在不断引导中间价;其次是1月结售汇顺差为4475亿元已较高,不像是外资系统性和集中流出。”郭磊进一步称。

  政府对于汇率改革的尝试一直没有停止过。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曾出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表述,随后不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日内波幅区间从0.5%扩大至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继续推进利率市朝,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很有必要。”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庄健对记者称,“因为中国外贸即使有顺差,但已向均衡靠近。并且,人民币双向波动使得国际资本短线套利的难度加大,减少投机,也有利于使得长线资金留在国内,利于国内经济发展。”

  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的波动幅度交易日均超过100个点。

  “去年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这令扩大波动区间无从下手。”有受访人士表示,人民币适度贬值 有利于汇改,为央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双方波动创造条件。而监管层近期频频就此进行表态。央行副行长易纲本月3日在两会开幕前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将从市场方向,会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浮动的汇率机制。今后人民币汇率将增加弹性,资本账户可兑换会稳步推进。”

  受访人士称,近期人民币贬值表明人民币双向波动态势将较前期明朗,人民币汇率有望迈入双向波动新时代。“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已经证明其形成双向波动。”杨德龙认为。

  渣打银行有分析师称,近期人民币突然疲软是中国央行为推行下一步汇改而作的准备步骤。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在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过程中,人民币双边波动可能加大。这种既不敢继续大幅做多人民币、又不大幅看空人民币的市场情绪,正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市朝形成机制的有利条件。

  两会后汇改进入窗口期

  彭博社在近期对29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20位分析师预计央行会在今年4至6月份采取行动,而有4位分析师认为3月份就会有所调整。此外,还有21位分析师预计央行会将波动区间扩大到2%。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二季度或有动作。“中国官方往往倾向于循序渐进,因而央行将于第二季度可能令人民币波幅先扩大至1.5%。”沈建光称。

  “人民币国际化是央行的首要任务,而2014年是关键的一年。中国通常会在每年人大会议之后落实改革措施,所以今年第二季度是一个很好的扩大区间的窗口期。”他说。

  扩大汇率的双向波动则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业内人士看来,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可以增加人民币的弹性,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投资人民币汇率市场,同时也间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是推动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扩大汇率的双向波动,增加灵活性,有利于国际上认可并使用;反之,如果单边升值或贬值,则缺乏灵活性,则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庄健称。

  在业界人士看来,随着人民币利率、汇率市朝的改革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程度进程的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将加速。

  中银国际证券称,央行此次引导人民币汇率贬值是货币政策趋向更加灵活的转折点。“我们认为就整体货币政策而言,今后央行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的力度,这也必然使人民币汇率和市场利率呈现更加灵活多变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