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开启个性定制新模式
时间:2014-03-07 11:24: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访爱定客CEO党启元

  “我不会放弃用生命去绘画——谢谢你的捐助。”这条2013年的公益广告至今还被爱定客官网置于页面首位。这是在爱定客携手主持人谢娜,发起的援救尿毒症女孩邢乔梅的慈善义卖活动。

  邢乔梅是一个喜爱画画的女孩,2013年10月被查出了尿毒症。为了给她治病,家里人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这时爱定客伸出了援手,帮助邢乔梅用自己的画赚取药费,在其官网开设了“邢乔梅的小店”,通过义卖的形式将店中的销售所得全数捐赠给邢乔梅。

  将喜爱的图案穿在身上

  “爱定客”顾名思义,就是“热爱定制的客人”。除了邢乔梅,爱定客为所有喜爱绘画与设计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将设计爱好转化为商业行为的平台。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也许这就是你的第一桶金”这条诱人的标签就显示在爱定客的官网,正如爱定客CEO党启元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官网开店的设计师中,许多人都可以实现每月几万元的销售额。”对于创业初期的年轻人,这的确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据他介绍,爱定客品牌于2012年6月正式创立,虽然还在发展初期,但是公司已经与几千位设计师展开合作,每天可以保证出500个款式的新品。消费者既可以在官网直接购买别人的设计作品,也可以“小试牛刀”做个专属的个性定制。

  目前官网的图库中有1717个图片,如果消费者对于画图并不擅长,又想“过把设计瘾”,就可以直接从图库中选出喜欢的图案,根据喜好定制在服装或鞋帽上。可供定制的物品种类有很多,“除了服装和配饰类物品,手机壳、移动电源、U盘等都可以进行图案定制,之后,公司还会发展出更多的产品类目,例如家居类产品等等。”党启元说道。

  图库中的图片分为两类,一类是免费的共享资源,另一类则是设计师原创图案,这类图案会在原价基础上多收取10%的费用作为设计版权的使用费。

  “所有的产品中,鞋类产品的图案定制是最为复杂的。”党启元说。因为根据爱定客的定制系统,鞋类产品的可定制部分至少被划分为6个区域,由于鞋子的款式不同,有些甚至被划分为12个区域,包括鞋身、鞋头、鞋舌、鞋沿、鞋眼、鞋跟等等。消费者可以在这些区域里尽情发挥想象,选择喜爱的图案和颜色。设计完成后,点击“保存”按钮,一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鞋子就诞生了。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也可以将其放在自己的爱定客店铺里进行销售。

  唯一的“7天内发货”

  即使是定制部分最为繁多的鞋子,爱定客也保证在7天之内就能发货。对此,党启元说:“现在,我们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可以做到7天内完成供货的企业。这当然是通过对供应链环节的一系列整合才得以实现的。”除此之外,爱定客坚持C2B的运营模式,虽然在京东、天猫等几大B2C电商平台上都有旗舰店,但是旗舰店里的“定制”元素很少,以销售成品为主,但是仍然遵循“接到订单才投入生产”的基本原则,实现了公司的“零库存”和“零仓储”。

  另外,爱定客还与其他一些跟社会化媒体、社交网络都有合作。例如,当设计师做出设计发布商品时,可以选择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豆瓣或QQ空间进行产品推广。“设计师最好可以建立自己圈子,并利用自己在圈子里的影响力推广产品,但是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购买,就涉及到了微博营销技巧等问题了。”党启元说道。

  于是,即使使用的是图库中的免费素材,开店者每销售出一件商品都可以获得10%的商品售价提成,如果消费者是通过开店者在其他网站中的推广页面进入官网购买产品,开店者还会得到15%的流量引入提成;两者叠加在一起,就可以获得高达销售额25%的纯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设计和推广的部分需要开店者的亲自投入,客户服务、产品包装、仓储物流等其他环节都由爱定客公司一手完成。

  一次注册终生提成

  目前爱定客在上海有一家实体店,“公司会加大实体店的投入,预计今年会在全国增加七八十家店面。”党启元对记者说道:“虽然最后业务还是会走向网络,之所以选择O2O模式、开设实体店,就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个接触产品的机会。”

  爱定客也为加盟商提供了各种优惠的条件,除了“零保证金”就可以开店之外,公司设立了一套可以切实保证实体店利益的规范。只要是在实体店中注册成为会员的消费者,日后不论通过任何途径在爱定客进行消费,该实体店都会得到相应的销售提成。“当下的实体店都担心自己成为电商的‘试衣间’,在店里看好了衣服却在网上消费。我们之所以制定这样的规范,就是为了消除实体店店主的这种担心。而且,由于没有库存,实体店里并不需要很大的展示空间,消费者在店中看到样品后,注册成为会员,随即可以在官网选择喜爱的样式下订单,货品也会直接寄到消费者填写的收件地址中。”党启元解释道。

  “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工厂里批量生产出的产品也不再是很多人的消费首选。正因为洞察到了这样的市场需求,我们才决定创立这个个性化定制品牌。”当被问到创立品牌的初衷时,党启元如是回答:“公司也会尝试和一些大的品牌商合作,毕竟大批量生产是他们的强项。我们的强项则是小批量的个性化生产,因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自己开发的定制系统和优秀的供应链整合能力。”

  最后,党启元透露,公司尚在发展初期,并不适合进行大量的广告投入,因为品牌形象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和累积。爱定客会以公关营销为向导,以每一个有影响力的设计师为中心,在小范围内不断发展壮大、逐渐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