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桂林节后部分企业缺工严重 “用工荒”倒逼薪酬涨
时间:2014-03-13 17:23:41  来源:桂林日报  共有条评论


2月中旬在联达广场举行的象山区2014“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在看招聘信息。

2月中旬,在象山区举办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求职者向招聘单位工作人员索取资料并详细咨询。

  春节过后,各地劳动力市场异常火爆,从近期桂林市举办的一些招聘会看,各用工单位招工难、求职者找工作难的问题依然突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企业招工和求职者“两头难”,有何良策破解“两难”,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节后用工量大,部分企业缺工严重

  据了解,2014年春节过后,桂林市人力资源市场分别于2月12日和2月14日为企业举办了两场大型招聘会,共组织进场单位104家,提供招聘岗位3686个,但招聘结果只能满足30%的岗位需求。在近日举办的桂林市第三届公益性人才交流大会暨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有15000多名求职者进场,企业提供了11752个工作岗位,机械、营销、服务管理、计算机、电子商务、培训等职位占招聘总岗位数的49%。尽管此次招聘会成功率达到60%以上,但仍有一批岗位找不着“主”。

  近日,市就业服务中心对部分缺工单位进行了空岗情况调查,共调查有代表性的单位21家,缺工共1280人。记者也随机采访了桂林市福达集团有限公司、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广西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桂林市陈氏大家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回复是“福达”缺岗150人,主要是操作工、电焊工、机电维修工缺失,“溢达”缺岗200个,主要是缺棉纺操作工、制衣生产工,“科伦”公司急需150名生产操作工、电工,“陈氏大家庭”急需100名营业员、生产员、客服专员。

  据悉,当前桂林市部分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荒”问题严重,其中机械操作工、酒店员工及各类促销人员缺员较大,有的制衣厂员工流失率高达20%。

  节后招聘岗位明显增加,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节后全面开工生产,需要补充大量员工;再者,随着桂林市引进项目的增加,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新增加就业岗位不少,用工总量加大。

  “用工荒”倒逼薪酬上涨约10%左右

  “你期望月工资是多少?你有什么特长和技能?”近日,记者在象山区举办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看到,入场求职者络绎不绝。

  一家公司推出的岗位主要集中在机械加工、机电专业,九成以上是技术工岗位,技术工岗位虽然月薪高的能在5000元以上,但还是令大多数农民工望而却步。

  “招工不理想啊,一个上午来报名的人很少”,一家企业招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尽管一些岗位开出的薪酬高达4000—5000元,但还是很难招到合适的高技能人才。”

  用人单位对技能的要求高、用工需求量大,而具备相应技能的应聘者少。在近期桂林市陆续开展的一批招聘活动中,用工的结构性矛盾成了供求两头都尴尬的一个主要原因。许多企业为了解决招工难的问题,纷纷打出了亲情牌,或提高工资,或提高福利待遇,以留住外来务工人员。有的用工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一线操作工,如机械加工、电工、机电等工种采取底薪+提成的形式给付工资,与平常比涨幅达10%左右。

  破解招工找工“两难”矛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招工难”直接原因是劳动力价格偏低。从进入市场招聘单位工资水平来看,桂林市一般员工月均工资在1500—2000元之间,需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技术后才能达到2000元以上,员工工资水平偏低。企业薪酬过低自然吸引不了求职者,同时也造成了本地劳动力的外流。这位人士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劳动力价格总体上涨是大的趋势,但具体到不同的职业和岗位,薪酬水平则将出现分化,也会呈现出较大的差异,作为企业和求职者都要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和进行必要的调整。

  关于求职者“找工难”,作为桂林市人社系统特聘的就业指导专家王冰认为,企业要留住人才,就要让员工有事干有钱赚、能成长有发展。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等求职人员,在应聘求职时不光看重薪酬,还要把目光放长远一点,更多关注企业的发展潜力和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分管领导表示,要破解招工找工“两难”,作为人才服务部门不仅要集中力量多举措搭建用工找工平台,还要为职场各方做好服务,提升求职者劳动技能和素质。近期,桂林市有关方面已陆续开展30多场招聘会,把触角延伸到县区和乡镇、村屯,让广大求职者广泛获得各类求职信息,目前已在七星、象山区开展招工用工信息全覆盖活动,让更多的求职者找到与之匹配的工作岗位。同时,应通过提高劳动者的技能、稳定高收入劳动者来提升就业质量,用工企业还应通过“机制励人、文化凝人”留住人才。要营造大学生培养和发展的良好环境,联合企业做好吸纳、稳定、培养和使用毕业生工作,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