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香港制衣企业打算到缅甸设厂
时间:2014-03-13 10:52:1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12家香港制衣企业签订了一份意向书,打算在缅甸仰光郊外的迪拉瓦(Thilawa)工业区开设工厂。这些制衣企业仍在磋商最终条款,但预料先期投资最高可达300万美元。

香港制衣企业打算到缅甸设厂之际,制造业企业在中国内地的业务遭遇三大困难:工资飞快上涨、招聘工人难度加大,以及人民币汇率总体上走强。近年来,许多制衣企业已将部分制造业务从中国内地迁往柬埔寨和越南等东南亚地区,还有孟加拉国等一些国家。

缅甸缺乏大批量制造业所需的基础设施,导致许多企业迄今仍不敢把生产线搬到该国。基础设施落后影响了缅甸企业的发展。

缅甸方面目前正联合三家大型日本贸易商社三菱(Mitsubishi Corp)、住友(Sumitomo Corp)和丸红(Marubeni)共同开发迪拉瓦工业区。尽管有些日本制造企业正考虑在迪拉瓦工业区投资设厂,但迄今没有一家企业签订协议。

缅甸正在展开激烈政治变革,迪拉瓦项目成为缅甸经济战略的一个核心支柱。缅甸军政府于3年前下台,该国计划明年举行全国大选。

然而,政府与当地农民之间的争端困扰着迪拉瓦工业区。有些农民拒绝离开自己的土地为该项目让路。

尽管缅甸政府希望把迪拉瓦工业区打造成一个汽车等高价值产品制造商的出口中心,但该工业区要建成出口基地面临诸多障碍,比如来自亚洲地区其他出口中心的竞争,以及缺少深水港。

对许多企业而言,迪拉瓦的主要吸引力在于,进驻这个工业区,将可以服务于缅甸整个国内消费市场。缅甸人口超过6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