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肚兜、脸谱 “点睛”中国内衣设计
时间:2014-03-21 10:55: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编者按:“未来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谁掌握了每一个文化板块的底蕴,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10年沉淀扎根,在国内乃至国际内衣界,通过差异化经营,已经颇具影响力,“做平台本身就是在做品牌,每个人都在说品牌,但每个人都说得不一样,在内衣行业尤其如此,‘盲人摸象’的品牌怪象随处可见。”今年,适逢平台文化印象战略提出5年之际,用什么载体最能代表当下变幻莫测的形式?怎样的文化才能代言中国?中国内衣的根源又是什么?连续4年负责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印象策略、中国内装品牌策划的先行者、奥兰多国际品牌策划创始人蓝玉坪及团队再度出招,为2014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进行全面的文化印象策划,并提出“相由心生,万象更悦”的策划理念,为中国内衣追本溯源,为中国内衣找“魂”,通过揉合中国核心文化元素,为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再次植入升级芯片,为平台注入新的思想和精神。这次精妙的平台品牌策划,势必会让内衣文化周撬动国际内衣平台,让世界内衣看中国!

  内衣行业逐梦路上文化为翅膀

  改革开放,激荡30年,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功利主义、金钱至上等观念甚嚣尘上,物质上富裕、精神上贫困的现象普遍存在。在此背景下,“中国梦”的提出点燃了国人追求梦想的激情,成为当代中国人普遍认同的价值追求。“中国梦”是富国梦、强国梦,希冀将中国的影响力拓展到世界。而中国的内衣企业也有雄伟的梦想——孵化中国的世界品牌,让中国的内衣走向世界!

  2013年的“第一夫人”品牌事件,敲响了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响鼓,把中国民族品牌推向新的高度,中国企业的品牌意识在此大潮中更显活跃。对此,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的品牌战略策划师蓝玉坪作了颇为生动的比喻,“中国内衣业通过20多年的扎根、积累、沉淀,就像一锅老汤,里面什么料都有,随着持续升温,现在已经达到了八九十度,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只需要再加一把火就可以开锅。但这一把火,要旺、要聚焦、要猛烈、更要持续!”

  当今时代正在成为一个文化的时代,即文化兴国的时代。全球竞争在资源竞争、资本竞争之后,将进一步演变为文化的竞争。当国家注重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时,内衣行业也意识到,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飞向世界的翅膀。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以“中国的·世界的”为理念、以“文化让内衣更精彩”为核心价值观的平台,倡导文化对内衣的意义、对品牌的意义。蓝玉坪认为,文化代表的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传承,对品牌的传承,对价值的传承。“我们一直在做中国的、世界的东西。想让中国的东西走出中国,世界的东西走进中国,就要和中国文化相融合。浩瀚历史留给我们的中国文化就是中国印象的最权威代表。”

  自第6届展会以来, 蓝玉坪为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打造的主题形象给行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2011年“中国的·世界的”文化周上的形象主题“青花中国”,2012年的“文化·沟通·印象”的剪纸文化“唇印”,还有2013年的水墨系列之“有容乃大”。蓝玉坪别出心裁地将中国文化元素如青花瓷、剪纸、水墨等与内衣相融合,画龙点睛般为内衣形象赋予神韵,达到形神合一的效果,让世界领略到中国内衣与文化融合所生发的巨大魅力。

  今年,蓝玉坪再度被邀为本届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出谋划策,为正在规划中的SIUF2014·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进行全面的文化印象策划。在“相由心生,万象更悦”的策划理念下,挖掘出中国历史上最能代表内衣文化发展演变的经典服饰——肚兜。“肚兜是中国内衣最好的代表,是中国内衣的雏形,亦是内衣文化的根源。每个朝代都有对其独特的演绎。”蓝玉坪提出了一个创新主张:做一件承载中国文化的肚兜。

  内衣文化回归之旅肚兜为根源

  目前,奥兰多团队正在对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的主题形象进行精心演绎,核心表现元素以“肚兜”、“脸谱”、“变脸”、“飞天”、“男女文化”为主,突出“互动”“交融”“整合”的文化概念。大胆地将中国内衣文化与中国文化精粹进行提炼融合,希望通过内衣文化周这个大平台,借助中国文化来让中国内衣影响世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献上精彩的内衣文化盛宴。蓝玉坪对中国的内衣文化充满了信心,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希望这个主题形象能够永远印在他们的脑海中。”

  蓝玉坪表示,中国内衣的历史源远流长,他为这次文化周精心设计的肚兜富含着丰富的文化意蕴。肚兜的来源可追溯到天地混沌初开之时。女娲和伏羲兄妹二人在漫天洪水以后通婚,生儿育女,创造了人类最初的服饰,目的是用来遮掩人体之羞。肚兜成为人类文明,男女文化伊始的象征。中国古代女子内衣的图腾纹饰题材丰富多彩,纵情地将山水、吉祥物、神话故事、戏曲人物等各类元素展示在小小的尺幅之间,主张天、地、人同源同根,平等和谐的文化观念。蓝玉坪表示,肚兜的运用体现了内衣文化周回归自然,回归东方美的理念。肚兜象征着中国内衣文化的回归意识和寻根意识,让肚兜文化延续并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华服饰的伟大。

  在整体形象上,蓝玉坪以窦尔敦和京剧花旦为原型,在肚兜上还大胆融入了中国文化精粹——脸谱。蓝玉坪向记者道出这个设计的初衷:“这些脸谱元素的运用都是蕴涵深意的。窦尔敦脸谱喻意着刚烈勇猛,是男子形象的典型代表。花旦脸谱则喻意着热情开朗、充满智慧的女子,塑造出美好的女子形象。其中还特意设计了‘花旦对慕’的形象,表达的是女子间的互相交流和爱慕之情。脸谱的运用既是向中华文化精粹致敬,也彰显了男女文化、交流文化的魅力。肚兜融合脸谱,平台融合企业,目的就是走向世界。”

  另外,肚兜亦融入了经典的艺术形象——敦煌飞天。敦煌飞天是多种文化的复合体,由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而成。飞天,意为飞舞的天人。在形象策划中,穿着内衣与长裙的飞天体态轻盈,融合了西方的美人鱼形象,在彩云中自由舒展身体,尽显女性体态之柔美与性感。“这个飞天图案的设计中西合璧,体现了内衣文化像飞天一样,是多种文化的结合体,因与不同文化相交融而更加精彩。同时也表现出女性的体态美,穿上贴心内衣的女性能尽情舒展柔美的身姿。”整个创意别具匠心,“我把中国5000年来的众多文化元素放进去,希望用中国文化来追溯内衣文化,用肚兜来代表中国内衣。这件肚兜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生命力。”

  找寻品牌发展之道文化周为平台

  当下社会急剧变化,深圳内衣展如何才能在这千变万化的世界潮流中占据一席之位?蓝玉坪结合中国绝活“变脸”,提出要“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他指出内衣平台的变化主要是势变和术变。势变主要指社会,市场,行业,技术,潮流,消费群体等多方面的变化。术变主要指业务领域,传播手段,资源配置,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而平台的道不变,平台的灵魂、平台文化、价值观、发展理念是不会改变的。扎根沉淀,目的是为了更好更深入地服务,平台服务于国家、行业、企业、品牌、员工,这个服务的愿景和价值观永远不能变!”

  因此,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的主张是“顺势而变,形变神不变,身变心不变”。蓝玉坪表示,在整个文化周文化区印象塑造策略中,2014年概念文化开发理念的主导思想为“相由心生,万象更悦。“相生,即碰撞和交流,是平台的交流,产品的交流,更是思想的交流。相由心生,即结合平台和企业的心,它们都想走向世界。平台推动企业走向世界,企业想通过平台把品牌推到世界。有了心,才有了梦想,内衣行业才能繁荣。”他希望通过肚兜来告诉广大内衣企业,要做承载中国文化的内衣,开发不同文化元素的产品,用中国精彩的文化来吸引全世界内衣行业的目光。

  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的核心价值观“文化让内衣更精彩”,指明了内衣行业对未来品牌的着力点。蓝玉坪强调内衣行业必须要形成品牌意识,以文化概念推品牌。“很多内衣展会都只是在生产产品,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做品牌的意识,只是在做平台的产品。我们则是拿这些东西和世界交流, 通过文化把附加值提升起来。企业到内衣展通过平台交流和思想碰撞能学到东西,这个是最核心的。”他认为企业主要抓心,要静下心来沉淀,扎根于打造内衣品牌。在品牌打造上,则要抓特色,如产品、形象、模式等方面的特色,使品牌所承载的文化实现视觉化、符号化、印象化。而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这个大平台更要狠抓服务,促进中国企业和世界交流,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实现中国内衣的世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