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资纺织企业在美投资建厂机会有多大?
时间:2014-03-24 11:42:03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几乎从两年前开始,高附加值的纺织服装制造业就出现了向美国回流的趋势。近日,随着美国国内主张重振制造业的声音越来越大,制造业回流话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美国服装行业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弗拉纳根表示:“部分美国高端制造企业正在将生产线迁回本土,甚至一些有实力的海外买家也顺应了这股潮流,如中国的科尔集团和印度的Shrivallabh Pittie纺织集团等到美国投资建厂。人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由美国原材料制成的高级纱线、成衣等产品。”

  分析指出,无论是纺织服装产业还是其他制造业,回流都是一种趋势,但并不是所有产品、企业都适合回流,这要依据生产产品的价值决定。只有拥有更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和具备生产这类产品能力的企业在回流大潮中才有利可图。

  那么,中资纺织企业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成功机会有多大?

  利用美国优势资源

  随着中国等亚洲市场的工人薪资、能源与土地等价格上涨,为了节约成本,愈来愈多亚洲纺织业者把工厂迁到美国东南部,使当地没落数十年的纺织业起死回生。

  国内棉纺织企业浙江科尔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18亿美元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兰开斯特县建厂。科尔集团是浙江省第一家直接对外投资的棉纺织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在美设立制造工厂的企业。

  浙江省棉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爱华表示,科尔集团在美国办厂,主要是受到环境压力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据说,美国新工厂的电费只有在中国的一半,并能得到当地政府支持。科尔公司预计将创造至少500个就业岗位。

  无独有偶,印度ShrivallabhPittie集团将在美国佐治亚州的斯克里文县工业园区投资7000万美元建厂,生产纯棉普梳纱。ShrivallabhPittie集团董事长说,市场机会、熟练劳动力、品质棉纤维供应、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是吸引集团投资的重要原因。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分析,中资纺织企业在美国投资建厂的盈利机会较大,相比国内更具优势。“虽然美国的人工成本相比中国较高,但是棉花成本优势较强,美国政府对棉花的补贴力度较大,价格几近中国棉价的一半。此外,美国本土的生产技术更加成熟,便于掌握美国市场需求直接销售。”他说。

  除成本、技术优势外,一些美国本土采购商还向制造企业传达了一个信息——“回到美国,我将采购更多产品”。沃尔玛就明确表示愿意在美国本土采购更多产品,因为这样对市场需求的反应更快。“美国制造”的标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距离优势将缩短货物运转周期。

  中企投资需量体裁衣

  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纺织服装业为代表的美国制造业加速复苏。在此过程中,美国政府成了强有力的推动者。2009年~2012年,奥巴马政府先后推出了“购买美国货”《制造业促进法案》“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内保就业促进倡议”等多项政策来帮助美国制造业复兴,并逐渐体现出了政策效果。

  “想分美国这杯羹的企业很多,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白明指出,中资企业不应光看机会,还要看到挑战。“有些产业可能对当地原有产业造成冲击,会遭遇美国投资保护主义的审查。很多企业是通过并购‘走出去’的,但收购来的企业多是经营不善的,并购后要承担其负债和人员安置。还可能遭遇劳资纠纷和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带来的麻烦,这些都是地雷。”白明说。

  朱庆骅表示,中资纺企在美国投资建厂需对美国法律进行深入了解,在不触及法律的情况下进行生产活动,避免劳资纠纷;在投资之前对投资所在地进行详细调查分析,掌握当地的市场情况;进行本土化发展,根据当地市场需求调整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