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棉花库存占全球过半过剩压力骤增
时间:2014-03-25 09:02:43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了解到,目前,中国国储棉已达到1300多万吨。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个库存如要减少到合理水平可能需要几年时间,2014年有可能成为全球棉花库存由增转降的拐点,今年的棉花价格将会以下跌为主,这将严重影响行业走势。

  有助于纺企降低成本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全球棉花总体始终供过于求。从库存方面看,全球棉花期末库存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而其中中国的期末库存就占到一半以上,高达1247.8万吨。由于本年度继续收储,全球棉花库存向中国集中的趋势延续。因此,对中国的涉棉企业来说,2014年棉花去库存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今后几年中国纺织工业将不再是依靠规模的扩大来发展提升,棉花原料问题将越来越制约行业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在谈及当前纺织业形势时表示。

  高勇指出,目前世界纤维的消耗量为8300万吨,预计到2020年还有2000万吨的增长。而从中国当前纺织产业的产能看,如果产能得以释放,5—7年内中国需要增长的产能都已存在,不需要新建。

  辽宁省阜新福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王经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棉价下跌对企业来说是好事,我们企业是根据订单来决定棉花用量,如果棉花价格下跌,企业投入成本自然就降低了。”

  消化国储棉存在变数

  工信部对2014年纺织工业发展环境的分析显示,1—11月份,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随着各项以稳增长、调结构为主要目标的调控政策的效果显现,虽然总体而言,国内外市场的外部环境比去年已逐步好转,国内消费平稳增长和外需回暖也有望有所加快,但今年中国纺织行业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仍然十分复杂。

  “2013年,整个纺织工业应该说实现了稳中有增这样一个局面,这是非常不容易的。”高勇在分析纺织行业经济形势时指出,“2014年,我个人认为整个行业形势仍然是以‘稳’为主,尽管仍然会‘稳中有增’,但是,我觉得2014年我们面对的形势的变化可能比2013年要大、要多,所以应该说是‘稳中有变’。”

  “要消化掉国家库存里的1300多万吨棉花还需要几年时间。怎么消化呢?现在国家的手里,手段只有一个就是进口配额,所以消化国储棉必然和进口配额相挂钩。怎么挂钩?用什么方法挂钩?用什么价格挂钩是今年的变数。”高勇说。

  “目前,中国纺织行业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除了国内外市场的棉花差价依然较大外,人工成本以及企业综合成本的上升等问题也给中小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王经理指出,“现在整个纺织行业的大环境并不十分乐观,需求小,刺激不了,半年之内实现好转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