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市口罩质量风险检测:六成口罩防尘不合格
时间:2014-03-26 09:15: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上海近段时间雾霾频发,各类标榜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卖得异常火爆。市场上销售的一些自诩“防护PM2.5”、“隔离粉尘”、“防霾”的口罩,是否真的有奇效?上海市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被检测的38批次口罩产品中,有24批次过滤效率实测值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90%最低要求。

  24批次抽检口罩不合格

  上海市质监局日前对全市生产、销售(含网络销售)的标称具有“PM2.5防护”、“隔离粉尘”、“防霾”等功能的口罩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检测,共采集样品38批次,覆盖全市生产、销售的主要品牌。检测员按照《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2626-2006)、《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15979-2002)、《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等国家标准,对口罩的标识、过滤效率、微生物指标、纺织品安全技术要求等项目进行了风险检测。

  口罩过滤效率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口罩对空气中颗粒物滤除的百分数,过滤效率的高低反映口罩防颗粒物的效果好坏。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口罩至少要过滤90%以上相关污染物。

  在上海市此次检测试验中,24批次口罩的过滤效率实测值低于标准规定的90%最低要求;一批次口罩低于95%的要求;21批次未标注滤料等级;6批次未标注产品的执行标准。在过滤效率较低的产品中,不少口罩的过滤效率实测值低得惊人,如某款普通涤纶防尘口罩的测试结果显示为“0”。

  部分口罩可能导致皮肤病

  记者了解到,棉布制成的口罩应考虑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要求,其中,甲醛是一种印染助剂,在产品使用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如果超标,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可能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人体皮肤一般呈弱酸性,以抵御外界病菌的侵入,如果口罩面料中的酸碱含量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并使皮肤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即人们常说的“禁用偶氮染料”,可能存在于有颜色的纺织品中,被人体吸收后,容易引发疾病。

  有专家称,以上这几类类口罩戴上后,不但起不到防护雾霾的效果,而且有可能一不小心染上皮肤病。

  根据报告显示,本次检测的38批次口罩,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和真菌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均未超标。但在13批次棉布、纱布等纺织品面料口罩中,6批次面料或里料的pH实测值超过标准规定值;甲醛含量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指标均未超标。

  选购口罩应注意产品信息

  目前,此次相关风险检测结果已被告知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及其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督促企业规范生产,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改进工艺,降低或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同时,上海市质监局已组织召开口罩产品质量分析会,邀请技术专家对产品风险监测情况进行分析,完善生产工艺、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承担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同时,将口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报告有关部门,建议尽快出台相关国家标准。

  上海市质监局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口罩的防护种类。在选用及使用口罩时,应注意口罩包装完好,并有产品合格证明、性能说明、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在选择口罩时,建议消费者进行试戴,佩戴过程应符合产品明示的步骤要求。同时,建议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如有不适,应远离污染源,摘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