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深度调整阶段性特征凸显
时间:2014-03-25 09:19: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2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议。会议根据中纺联春季调研成果,对全行业密切关注的节能减排、产能和电子商务等进行了汇报和交流。会议补选、增选了部分理事、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会上表示,2013年以来,行业深度调整的阶段性特征更为明显。

  王天凯在题为《深化改革 提升服务 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发展》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纺织行业承担着深度参与经济与社会改革的历史责任;中纺联作为社会组织成员,也面临加快自身职能转变的改革要求。当前,国内宏观形势依然复杂,风险挑战众多,坚定发展信心,深化改革开放,提升服务水平,是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发展的根本。

  王天凯指出,2013年,在严峻形势的倒逼下,行业表现出较强的内在提升动力,积极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全年基本实现了平稳发展,经济运行指标和运行质量均趋向良性态势,主要运行指标稳定增长,经济发展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深度调整的阶段性特征更为明显。目前,纺织行业规模扩张势头显著减弱,产销增速较“十一五”时期明显放缓。“十二五”前3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持续以8%~10%的速度平稳增长,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两年增长11%左右;除产业用纺织品外,2013年主要大类纺织品产量增速均低于8%;2011年~2013年出口数量年均仅增长2.2%,出口增长主要依靠价格支撑。企业发展水平更趋分化,订单与利润向优势企业集中的态势更明显,大量中小微企业发展压力则更加突出, 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加剧。

  王天凯说,从春节后的中纺联调研和统计数据来看,行业基本实现了平稳开局,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但总体来看,今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较为复杂,既存在国际经济形势逐步回暖、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等有利条件,也存在内需增长放缓、国际竞争加剧等风险因素,行业面临的原料供给、环保压力、成本提升等一系列现实矛盾亟待解决。他说,2014年,纺织行业要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左右,全口径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继续保持基本平稳发展态势,任务十分艰巨。

  王天凯说,今年中纺联将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着力在行业发展中把“稳增长”、“调结构”结合好;三是扎实有效地推进科技、品牌、可持续和人才四大强国建设目标,深入面向行业、企业的综合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职能;四是认真做好纺织强国纲要的修订工作,做好“十三五”规划准备和起步工作,为明年完成纺织“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做好准备;五是加强联合会自身建设,继续提升行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