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纺陶瓷“联姻” 跨界合作共赢
时间:2014-04-03 15:10: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3月20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福建省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政府协办的“2014年家纺与陶瓷对接会”在福建德化县召开。

  对接会以“重成效、抓落实”为主题,通过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让家纺企业全面深入地了解德化陶瓷产业的生产流程,找到家纺与陶瓷两个产业产品的最佳结合点,并以放大市场、实现共赢为目的。

  会上,上海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上海民光家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和生表示,此次通过参观考察交流,使家纺企业负责人对德化陶瓷深厚的文化内涵有了全新的认识。民光作为百年老字号品牌,同样拥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底蕴,此次文化与文化的碰撞一定能够擦出火花。而未来,如何利用家纺的市场渠道将陶瓷与家纺有机结合,以及如何协调陶瓷企业大批量、小品种与家纺采购小批量、多元化之间的矛盾,是双方需要一起探讨的重要问题。

  浙江洁丽雅·兰事业部总经理郑和于在会上表态说,下一步,洁丽雅的全新高端品牌——“洁丽雅·兰”将会加快与德化陶瓷的对接工作,并从工艺品、茶具、餐具等产品上进行合作,同时希望陶瓷企业能够共同推进产品系列化的相互融合,按中国风、欧式简约、现代奢华等不同主题风格与家纺产品进行融合,实现共赢。

  此外,孚日集团、北极绒、紫罗兰、宝缦等众多国内知名家纺企业也在会上积极踊跃地发言,讨论内容从产品开发到物流运输、从品类合作到产业延伸、从粗略了解到合作模式探讨,面面俱到。

  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德化陶瓷企业应该多关注家纺行业的发展,通过国内外家纺展会和专业市场了解家纺行业的需求,为未来密切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座谈会期间,家纺企业纷纷邀请德化陶瓷企业去“2014上海国际家纺展”参观参展,寻找两个行业跨界合作的最佳契机。

  会上,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听取了企业发言后表示,家纺行业不应仅仅局限在床上用品、毛巾、布艺等产品上,“大家纺”应该是家居环境的六面体,上到壁纸,下到地毯、挂毯,涵盖室内装饰的方方面面。如果我们按照每人年均500元的家居消耗来计算,那么家居行业就有6500亿元的市场容量,由此可见其发展空间和内生增长动力十分强大。

  杨兆华说,此次家纺与陶瓷行业的对接合作可谓互利互赢,家纺企业拥有成熟的经营渠道,有条件与陶瓷产业建立起匹配的合作模式,从专卖店、商场专柜的陈列摆件到家居环境的整体解决方案,再到礼盒内产品的相互搭配以及产品的促销回馈等,都可以开启跨界合作的新典范。对于产业链跨界合作来说,最重要的是增量消费市场的开拓,家纺与陶瓷行业跨界合作既有利于提升家纺行业的坪效困境,也有利于陶瓷产品的市场推广。

  此外,杨兆华还指出,德化陶瓷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产品传承,德化陶瓷以“白”见长,被称为“世界白瓷之母”,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目前已成为德化县的富民产业,是我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评为中国瓷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但从目前的市场销售来看,消费者对德化陶瓷以及其文化的了解甚少。德化陶瓷好比美酒,酒香然而巷子深。

  因此,杨兆华建议德化政府应积极鼓励、引导当地企业走出去,利用各类展会平台资源,打造德化陶瓷的品牌价值,家纺协会也将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加快推动家纺行业与德化陶瓷的对接合作。(中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