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力图挤进“贸易俱乐部”
时间:2014-04-08 11:43:44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共有条评论


  要理解当今世界贸易中的地缘政治学,看看近半个月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鲜明的欧洲之行就可以了。

  美中最高领导人都把贸易作为欧洲之行的重头戏,但两人的做法大相径庭。

  奥巴马访欧用了4天,行程包括荷兰、布鲁塞尔和罗马,并出席了第三届核安全峰会。

  奥巴马结束访欧之后,有些欧盟(EU)官员抱怨称,尽管双方都认同贸易是此次访问的核心,但奥巴马仅仅在布鲁塞尔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及《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时,才提到了要推进这项美欧贸易联盟。

  对比之下,习近平访欧看来是一次旨在向欧洲展示魅力的精心策划之旅。在总共11天的行程中,习近平及其夫人受到了总统、国王和王后们的热情款待。习近平每到一处,便呼吁“强化”中欧贸易关系。周一和周二两天,习近平分别在布鲁塞尔和布鲁日敦促欧盟做出承诺,打开一项广泛贸易协议的谈判大门,结果遭到礼貌回绝。

  对比两人的欧洲之行很能说明问题,从中反映出,中国在贸易政策方面要缩小与美国的巨大差距,凭借本身经济实力坐到制定国际新商业规则的谈判桌旁是多么困难。

  中国去年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加上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按说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理应能够发出最具影响力的声音。但实情并非如此。

  中国在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WTO),于是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该组织上。中国很晚才意识到,随着WTO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贸易领域里真正的行动正发生在别处。习近平此次访欧是中国追赶计划的一部分。

  欧洲人和美国共和党人都抱怨,奥巴马并未努力推销他的贸易蓝图,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则在竭尽所能地阻挠。然而,美国在世界贸易领域的三大谈判中都掌握着控制权。这三大谈判分别是跨大西洋谈判、12国参加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以及20多个国家旨在重订全球服务贸易规则的谈判。

  这三大谈判其实只有两个主题:在当今瞬息万变的形势下,缔结或加强地缘政治与经济联系;带头书写21世纪贸易规则。重要的是,在北京方面看来,中国被排除在三大谈判之外。

  目前北京方面看到了一些希望。欧洲本周表示,支持中国寻求加入服务贸易谈判的努力。这令华盛顿方面十分恼火。在美国,许多人仍不愿让中国加入谈判。

  中国希望加入这些谈判,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希望借此解决国内的紧迫问题。随着中国致力于经济再平衡,以期转变一直以来依赖的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中国需要发展具有更高效率的服务行业。上世纪90年代的入世谈判,让中国能够在国内推行艰难改革。加入新的服务贸易联盟将会起到同样效果。

  此外,加入谈判,也是为了避免被一场全球对话排除在外。服务贸易协定(Tisa)谈判国在当前全球服务贸易中所占的比例约为70%。但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大型新兴市场国家无一能够参加。中国正努力改变这一局面。

  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在习近平访问布鲁塞尔之前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他表示,他发觉中国对贸易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他说:“中国人意识到,他们必须越来越深入地加入到国际贸易中去。他们意识到,他们不能被排除在俱乐部外面。”

  为中国加入贸易俱乐部打基础,起码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目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