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主题演讲异彩纷呈 思想碰撞促进跨界交流合作
时间:2014-04-19 08:59:13  来源:贵阳日报  共有条评论


图为2014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贵阳峰会开幕式现场。

  “因为我们(意大利)专注研究与开发,专注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专注手工业及技术解决方法,因此我们建造了一个可以供大家参考的发展模型。”

  “我们也希望能够从应用层面把整个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贵阳、贵州的企业相对接,能够让它们真正通过这些应用得到益处。”

  “德国的企业大环境对于创新的需求很高,但是很多企业,尤其是作为支柱的中小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又不是太强,这样的研究机构应运而生,可以对整体的研究能力有所提高。”

  在2014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贵阳峰会开幕式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安东尼奥·赖世平、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承杨、德国弗劳恩霍夫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韩小丁围绕“跨国技术转移”分别做了精彩演讲,推动不同国家、不同技术领域与不同文化背景之间加强跨界交流和交叉合作,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带来技术、寻找商机。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安东尼奥·赖世平:

  创新技术 平衡工业和环境的发展

  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贵阳这个美丽的城市,参加这样重要的会议,并且来讲一讲如何平衡工业和环境的发展。我也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合作,促进中意两国公司之间的合作。

  虽然意大利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意大利仍然是欧洲第二大制造业国,仅次于德国。意大利的工业体系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虽然我们也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在经济危机中,但是今天它已经显示出很强大的复苏迹象。我们现在在各个领域都已经维持住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态势。

  一想到意大利,我们就能想到了不起的设计,超级跑车、美食、时装、家具、游艇、直升机、机械、药品等等。特殊之处就是我们的企业家和决策者追求的一种发展模式,它有助于创造财富、社会文化的进步,同时还完全尊重意大利半岛的自然风光。

  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发展模型,尽管我们没有什么原材料,没有矿产,但是因为我们专注研究与开发,专注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专注手工业及技术解决方法,因此,我们建造了一个可以供大家参考的模型。意大利的发展模型,使得工业和农业的结合变成可能,并且使得高科技产业、食品产业和旅游业成为可能。

  这个世界上最有名的人工奶酪来自于意大利。意大利的红酒和橄榄油也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有名,尤其是在中国,意大利被认为是世界最有名的葡萄园之一。但是一旦涉及到葡萄酒的生产和橄榄油的生产,我们意识到不能够对环境产生影响。在意大利,我们有着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我们有着最多的食品生产基地。意大利被称为是没有墙的博物馆,整个国家充满了文化的奇迹。同时我们有很多生产的活动,拥有着高科技,像航空、汽车、能源等等。我们也看到人民的工业活动和创业精神是非常强的,以至于我们有很多的中小型企业能够生产满足全世界最严格顾客要求的产品,无论是纽约、东京、柏林、新加坡、北京还是上海。在意大利生产的产品,能够满足全世界对奢侈品的要求。世界上最好的羊绒、丝绸都是意大利生产的,它们将传统与先进的科技结合在一起。世界上最好的鞋子、包都是意大利生产的,它们不仅仅是意大利的公司生产的,包括一些外国品牌也是在这里生产,世界上最好的最柔软的皮革也是在意大利生产的,它们的生产技术也非常地尊重环境。

  意大利究竟是怎么样成为如此独特的国家呢?意大利是一个机械生产国,我们生产的很多机械都卖到了中国,我们帮助中国实现了很高的工业化的发展。50%的意大利到中国的出口都是机械工具、纺织机械、陶瓷机械、包装机械等等。意大利知道,技术、经验是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多利益。今天意大利是全欧洲最大的有机食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意大利可以在食品安全和可追踪性、环境保护、智慧城市方面同样作出巨大的贡献。

  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重要,因为它会帮助更好地理解我们如何合作,如何运营,如何把现有的潜力变成我们的成功。我们一起合作,把我们的智力和资源放在一起,我们就能够找到合适的、使意大利和中国都受益的解决方法。

  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承杨:

  建立平台 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甲骨文是一家IT公司,在北京的峰会上我们介绍的是四个字:一是大——大数据;二是云——云计算;三是移——移动;四是物——物联网,今天我想通过一个案例讲一下怎么样用这些技术真正支持贵州、贵阳的经济发展。

  刚才有人讲到一个城市最重要的是市民开心,但我想除了这点以外,我们也希望这个城市的中小企业能够发展很好,也能很开心,这点实际上是整个发展的动力。

  大家可以看到贵州的经济增长一直是两位数,在全国是第一位,可能持续很多年。在这里面,重要的一点是能不能让很多中小企业也能够有很好的发展。

  在我看来,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建设智慧城市是很重要的。怎么样为中小企业创造这样的环境?智慧城市有很多的方面,比如智慧交通,但是我们觉得这里面最重要的首先就是智慧的中小型企业给大家提供帮助。

  这里我要详细讲的是福建石狮市,它的GDP增长是非常快速的。石狮市中小型企业以服装业为主,他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将国外的设计理念很快的和国内团队结合起来,同时又能够把自己的设计、最终产品推向国外。

  一个一百多人的企业要进行大量的投资,我相信是做不到的,它希望政府能够建立平台。石狮市政府找到我们,希望能够为这些中小型企业做一些事情,能够让它的理念是和纽约、米兰的设计风格接轨的,让它的这些产品在国内设计出来以后,能够在国际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这就是整体环境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真正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些实际的,每天工作所需要的东西。而这些能够用云计算技术予以解决。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室,用两年时间进行调研,和这些企业都做了沟通。通过云计算技术,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得企业的很多业务都可以直接在线上进行。通过这样的工作,整个平台基本上就建立起来。

  今天讲的一些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概念,怎么样真正落地,带来切实的下一个月或者当年的保障,而不仅仅是几年以后的效果?我觉得这是政府应该考虑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和石狮市政府建立的平台,在石狮的应用中我们谈到并落实了这个应用程序,建成之后企业是可以马上得到应用的,不管情况怎么样,都可以有很大的发展。

  甲骨文到底怎么样为贵州和贵阳的发展提供帮助?甲骨文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继美国研发中心以外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我们也希望能够从应用层面把整个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贵阳、贵州的企业相对接,能够让它们真正通过这些应用得到益处。

  德国弗劳恩霍夫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韩小丁:

  应用科研 提升企业创新大环境

  现在贵州、贵阳的主要领导对于本地的发展走可持续、高科技道路的愿望强烈,今天我想围绕弗劳恩公司谈一下德国的创新环境下研究机构能发挥什么作用,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

  讲到弗劳恩公司,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机构,但它有一项和每个人生活都有关系的发明,那就是MP3,是弗劳恩的一个研究所做出来。这个机构现在是德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研究机构,有67个研究所,超过23000人,年度经费预算2亿欧元以上,完全是靠做科研服务得回来的报酬。这个机构不做生产,不跟企业形成竞争,它服务的对象是所有对科研和开发有需求的单位,有可能是政府,有可能是企业,也有可能是第三产业,合同科研是它主要的服务和工作方式。

  合同科研和现在中国讲的“技术转移”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主要是顺序问题。技术转移是先有人开发出了很多技术成果,这个技术成果还不能简单地应用于生产,不能造成社会效应。中国有很多技术转移中心,是为了把这些成果想办法转移到生产中去。弗劳恩的工作跟技术转移在中国的顺序不一样。弗劳恩公司主要的工作不是技术推动而是市场拉动,首先要去看服务对象的需求是什么,针对需求开发。一年做15000个项目,很难想象它的成果会被束之高阁,这也是在德国创新环境下开发出来的一种模式。

  为什么说它是比较独一无二的方式?德国的企业大环境对于创新的需求很高,但是很多企业,尤其是作为支柱的中小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又不是太强,这样的研究机构应运而生,可以对整体的研究能力有所提高。

  弗劳恩的服务其实是站在企业身后,为企业提高它自己的能力再开展这样的工作。这一点得到了企业很高的认同,不是说有了创新和科学发明,马上就自己去覆盖市场,去跟企业形成竞争,而是真正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对它产生好处,企业对这个机构的认同是很高的。

  针对市场上存在的假羊毛产品问题,我们和北京市合作开发天然植物纤维的DNA检测方法。这次跟贵州科学院的合作,研究PFC物质在食品接触材料中的迁移。用一个塑料瓶子装的物质,有可能生产这个瓶子的材料,尤其是塑料,就会有有害物质转移到食品,这个转移机制是什么样的,这是要做的研究。

  这些是比较好的技术转移的例子。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创新过程中,企业是主体,研究机构虽然能发挥很大作用,但是它毕竟是一个服务性机构。用一句中国老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创新,促进企业经济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