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集中供热告别“黑烟囱”印染业迎来“清洁时代”
时间:2014-04-21 12:04:51  来源:无锡日报  共有条评论


  烟囱耸立,乌烟飘散,这曾是不少印染企业的写照。如今,这种现象已经改变。昨从锡山区获悉,经过持续多年的不懈努力,该区70多家印染企业已全部拆除燃煤锅炉,取而代之的是采用热电公司的集中供气或电热锅炉供气,这些企业的70多根“黑烟囱”也由此退出历史舞台。

  纺织服装产业是锡山区的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由化纤、纺织、印染、服装、纺机制造等行业组成的较完整的产业链,而印染行业则是纺织服装产业上游的关键一环,也是污染最为集中的行业。过去,印染企业普遍使用高压水蒸气,每家企业都必须自建锅炉,采用烧煤的锅炉模式制造水蒸气,于是这些企业的上方几乎都耸立着一根大烟囱,经常排放的黑烟成为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之一。

  “印染企业在烧煤过程中存在燃烧不完全、硫化物伴生、能源浪费严重等问题,这些黑烟囱已成为一道极不和谐的风景。”锡山区环保局负责人坦言。自2010年起,该区推进实施纺织服装产业调整和提升行动计划,重点拆除印染企业的燃煤锅炉,以此加快促进节能减排

  无锡能达热电有限公司是锡山区最大的热电项目,除了解决该区供电缺口外,该项目的副产品——年产量约143万吨的水蒸气已成为印染企业的“主要原料”之一。在区相关部门全力协调下,该厂已相继为辖区70多家印染、纺织企业铺设输气管道,进行集中供热。现在,年供气量已达45万吨。由于该厂采用全过程脱硫技术,仅此一项,就为输气企业削减二氧化硫、烟尘等排放量逾5000吨。而对于少数几家比较偏远的印染企业,该区相关部门通过引导企业改用高效环保的电热锅炉,并引进节能型汽流缸新型染机取代原先的溢流缸染机,使每染1吨布就能节约1/3的用水量。

  记者在无锡夏利达漂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厂上方的烟囱已不再冒烟,由接入的输气管道为车间供应水蒸气。“这些统一供应的水蒸气,可随时调节温度与压力,对服装面料质量的稳定性也大有裨益。”公司老总说。如今,这种集中供热方式每年可为公司节省130多万元的能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