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2014年会召开
时间:2014-04-22 11:00: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4月17日,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2014年会在宜宾丝丽雅召开。会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相关负责人、四川纺织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20余家联盟单位会聚一堂,共商联盟企业如何发挥本地优势,抱团发展,以促进四川纺织的整体转型升级的大计。

  会上,中国化纤协会生物基纤维协会秘书长李增俊作了“生物基化学纤维级原料科技与产业发展战略演讲”专题演讲。李增俊说:“生物基材料及生物基化学纤维是化石资源替代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生物基材料及生物基化学纤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化学纤维工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低碳经济的需要,对于替代化石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联盟秘书长李雪梅介绍了联盟一年来的发展情况。近一年来,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以理事长单位宜宾丝丽雅集团为龙头,已初步建立起了全省纺织企业抱团发展的格局,联盟产业链通过不断延伸,目前已涵盖化工原料、粘纤产品、玻璃纸、纱线、面料、染色服装等多个类别,最终将达到建立区域产业特色集群的目标,接下来联盟将致力于新型生物质纤维的应用开发。

  联盟理事长、丝丽雅集团董事长、总裁冯涛说:“国家制定的新型生物质纤维战略意义重大,新型生物质产业的发展事关替代石油产业和棉花的重要战略,从四川省内和我们联盟的角度来看,就是要推动棉改粘纤的战略。”

  谈到四川如何转型升级适应国家战略调整,冯涛强调,国家战略的调整正好切合了我们西部地区联盟成员的重要战略机遇,西部地区的纺织企业不能再依靠棉花作为主要的资源配置。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今天难”、“明天惨”的状况会困扰纺企

  丝丽雅集团公司副董事长邓传东在会上介绍了丝丽雅集团的发展情况及联盟下一步的发展模式和设想。

  四川省经信委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处的肖绍富对产业联盟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联盟将对四川省的纺织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政府也将对联盟的发展给予更多支持。”

  会上,科研院校的专家及联盟单位的代表分别发言,分析四川纺织的优势和现有基础,商榷如何抓紧机遇,抱团发展,转型升级,并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