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级手工定制再成市场新宠 鞋服品牌迎新契机
时间:2014-04-24 18:42:38  来源:中国鞋网  共有条评论


  去年,当彭丽媛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首次亮相时,吸引人的不仅是高贵独特的气质,还有那一套套令人赏心悦目的服饰,这也使得一些原本小众的高端定制品牌一夜走红。“例外”、“无用”等不太为消费市场熟知的品牌被迅速推到聚光灯下,成了人们热议的对象。

  高级手工定制成市场新宠

  “定制”一词起源于萨维尔街,意思是为个别客户量身剪裁。作为在手工业中存在最简朴的定制形式,古今中外皆经历过这一时期。其中,服装定制在我国早已出现,主要服务于皇室和权贵阶层,皇宫里的御用衣匠们算得上是最早期的高端定制从业者;而鞋履定制在国外也是十分普遍的,起源于欧洲的高级手工鞋拥有近200年的历史,遍布于伦敦、巴黎、慕尼黑、维也纳、布达佩斯等地的制鞋工坊,具备一整套完善的手工制鞋工艺流程,向来为贵族名流等上层阶级提供产品。

  随着进入工业化社会,定制经济悄然流失了。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以及其带来的海量的、标准化的商品,让消费者只能被动地选择。人们接受呆板面孔的商品,陷入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进程中,定制成为被遗忘的而且是奢侈的梦想。久而久之,工业化大生产下供大于求的现象出现,行业竞争压力变大,寻求差异化被迫成为企业生存的条件,基于这一点,定制又卷土重来,成为备受市场推崇的新经济模式。

  在定制行业中,也有“三六九等”的分别,高端手工定制则是代表了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在量身打造的概念上,“高端”意味着材料上乘、工艺精湛,名贵讲究的天然高级材质,价格往往是普通面料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纯手工制造”则更彰显定制的专属与尊贵,与机器加工相比,手工制作出来的服装和鞋履会更加舒适贴身,且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会更大,因此也就更显弥足珍贵。这种消费方式深得高端消费者的欢心,越来越多人开始倾向高端手工定制产品,让设计师根据自己的身体数据、款式偏好、风格气质来打造独一无二鞋服产品,不仅彰显卓尔不凡的身份和品味,也能体验到无可比拟的产品和服务。

  本土高端品牌迎发展契机

  在罗德公关和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联合发布中国奢华品报告中,有数据显示未来高端、小众的定制高端品牌将迎来快速发展。早在2012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七匹狼便首次推出了“名士高级订制”系列。通过3D人体测量系统,获得顾客的人体数据,并根据客户的喜好进行修改,确定电子订单后进行服装设计、制版,最终进行生产,从获取数据到成衣的完成只需两三天时间。

  此外,广州阿布顿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宪也认为,标准化和工业化生产的产品已不适合人们对着装的更高要求,企业并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卓越的研发团队,推出了以固特异沿条工艺为核心的纯手工高端男鞋品牌“阿布顿”,以意大利宫廷美学为设计蓝本,融合现代时尚的都市活力,甄选顶级的稀缺皮料,并凭借千百年来欧洲传承的手工定制技术,每一双阿布顿手工鞋都由拥有20年以上经验的制鞋工匠经过多达360道的工艺技术,以及12个环节的精雕细琢,且长达一个多月日日夜夜的付出打造而成。

  与规模化生产相比,定制鞋服产品目前在中国仍然还是一个小众市场,但相信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会有越来越多追求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群体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另一方面,国内一批批和“例外”、“阿布顿”等类似的鞋服高端品牌正在崛起,也将引领新的时尚风潮,开创高端手工定制市场的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