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纺织产业转移将由增量投资向存量调整过渡
时间:2014-04-25 19:02:26  来源:中国皮革网  共有条评论


  由于东部地区生产成本过高制约纺织产业发展,未来,我国纺织产业转移将由增量投资向存量调整过渡,由产能转移向技术输出、订单转移、市场转移过渡,产业转移行业将由棉纺、服装为主向产业链配套和针织、家纺等领域扩展。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中西部地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西部地区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会快速上涨,特别是土地、环保审批会越来越严,中西部地区成本、要素等比较优势下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东部地区企业投资的吸引力。《2013年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年度报告》显示,未来纺织产业布局优化将持续进行,主要动力源于中西部地区纺织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纺织生产规模总体上已经不可能大幅增长,随着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我国纺织工业数量增长的空间将受到一定制约,产业调整升级将成为保障行业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调整将由过去的增量调整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重。随着近几年产业转移的推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基础日趋完善,产业配套能力不断提升,中部企业自身发展将成为主流,东部地区企业纺织产业转移将由投资为主向订单转移、技术转移、市场转移与投资转移并重转变。

  中纺工联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指出,未来几年,产业转移的行业格局将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为棉纺和服装行业受资源和劳动力制约,转移动力减弱,特别是棉纺行业,除新疆、甘肃外,全国各省(区市)均是棉花净输入地区,棉纺转移空间减少。由于纱布生产在中西部地区的聚集,产业链协作配套要求更加突出,不少园区已经开始重视承接后的配套产业项目,因此,针织、面料、家纺等行业转移将会进一步发展。

  此外,化纤新材料和产业用纺织品是“十二五”纺织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重点,不少产业用纺织品具有本地市场需求,基于政策引导和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产业用纺织品投资将受到特别关注,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和发展的重点领域。作为产业用纺织品和家纺生产的主要原料化纤行业也会因为这一变化而实现配套式转移。

  《2013年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年度报告》指出,未来几年,纺织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于内需,出口贡献率将不断减弱。从我国三大区域纺织品的需求看,“十一五”期间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衣着类消费支出增长了68.0%,远高于东部地区的59.3%和中部地区的49.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衣着类消费支出也增长了69.2%,同样高于东部地区的49.8%和51.9%。需求的高速增长为西部地区承接纺织产业转移创造了新的优势。

  中纺工联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未来原有的规模经济的惯性发展仍会为中西部纺织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在转型升级压力,和市场化导向的作用下,城镇化发展会成为中西部发展纺织最重要的动力和影响因素。未来中西部的发展占比仍然会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