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装论坛热点:衣服从来不止是衣服
时间:2014-04-30 13:15:37  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闭幕的中国服装论坛今年首次以“美学大会”的形式,探讨已持续19年的论坛“不变的关注点”:传统文化与共同价值,并与另一个热门话题:如何以“互联网思维”拥抱服装业的变化相映成趣。当代中国园林大师叶放,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林谷芳,建筑学者夏铸九,以及例外品牌创建人毛继鸿,薄荷糯米葱中国设计师店投资人、《iLOOK》杂志出版人洪晃等创意人在论坛上,将创新置于中国文化的大系统中,试图回归价值原点的思路颇为发人深省。

中国服装论坛热点:衣服从来不止是衣服

  毛继鸿:回到做衣服的本质

  例外服饰董事长毛继鸿以其在2011年底开设兼及售书、售卖设计师产品的城市文化体验空间“方所”初战告捷的经历为例,分享他因此得到的一个“经验”,就是“你先得替别人想,先不要想你要得到什么,而是先要付出什么,才可能有更大的得到。”经营者要思考应该如何回到“企业最初的原点”,“‘例外’今年的主题就是‘回到原点’,回到我们做衣服、做品牌最深刻的那个东西,不会被别人轻易拿走的那个东西。我们必须相信消费者,相信自己的创造力,相信我们有能力拥抱这个剧变的时代,当然,前提是先放下自己。”

  无独有偶,洪晃以80后服装设计师张娜和她的品牌FAKE NATOO的成长故事为例,同样强调品牌内涵的重要性。“张娜跟我说,她的服装品牌就是关于奉献,关于给人温暖,虽然她可能还没有琢磨清楚,怎么样用服装把它表达出来。但她坚持认为这两个词很关键,而且每一季地每一季地要把‘奉献’和‘温暖’表现出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品牌的诞生。”

  在洪晃看来,“品牌建设,可能跟你心里头想的是非常有关系的,跟公关公司无关,他可以帮你执行,但他不能帮你思考。”就像履新不久的43岁的爱马仕CEO告诉她的,爱马仕甚至没有市场部。“当然他们有沟通专家,但只是做传讯,就是把爱马仕要表达的意思,用最通俗易懂,最富有感情的方式传达给消费者,他们不是做市场的。”

  叶放:玄览之道、因借之法

  艺术家、当代园林大师叶放围绕独特的中国审美体系展开论述。“诗画设计、设计诗画,其实一点不绕,简单来说,就是以诗画般的状态,做出如诗如画的形态。这种思维,恰恰是今天的设计所需要的。如果能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即如何把形而下的问题落实到形而上,以做诗做画般的状态来呈现,那离如诗如画般的形态就不远了。”

  这里牵涉到中国人非常重要的欣赏体系,叶放概括为“玄览之道、因借之法”。“关于这个说法,晚明文人做过很好的梳理:怎么样因地制宜,巧借环境。这不仅是中国的一个思想理念,同时也是一种艺术方式。拙政园梧竹幽居有一副著名的对联,上联是‘爽借清风明借月’,下联是‘动观流水静观山’,这副对联非常好地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欣赏体系,谈得就是‘玄览之道’。”什么是表达“玄览之道”和“因借之法”的主要元素?叶放进一步展开道,就是色、味、声、光。

  林谷芳:服装设计的三个层次

  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台湾佛光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林谷芳一袭三十年不变的布衣上台。在林谷芳看来,服装设计分三个层次,“第一个是艺术风格,第二个是文化认同,第三个是生命境界”,“我们目前仅仅在第一个层面上有了觉醒,或者有了成就。对企业或者设计师来说,重点还在大家朗朗上口的品牌建构上面。但是服装在艺术风格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种生命的选择。这个生命选择,使得我们每一个人找到更多的认同,使生活更有色彩。”

  服装是族群的象征。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服装?林谷芳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朝代更迭频繁,形成了多民族共融的特点,新朝在抹掉前朝历史的同时,往往也将我们的服饰元素一并抹去,所以已经找不到单一的汉服。“今天面对没有中国服装的问题,我觉得这是诸位设计家要去努力的事。服装作为文化认同是如此重要。尤其在一个国际场合中,中国人找不到自己的服装的时候,服装的文化认同意义就更加凸显。”

  林先生抖了抖身上的布衣,说大家可以看见,我们穿的衣服都不像西装那样合身,这是因为传统的服装都是半剪裁的方式,这并非技术不足,而是代表着文化的传承,就跟京剧一样,这里面有它的美学。“穿这样的衣服,不见得就是一个纯粹的中国文化者,但至少是对生命哲思的一个认同。这个布衣,代表的是一种自然简单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态度,不是消极,而是在自我选择的一方天地安顿松散自如。这样的服装代表的是生活的修行,修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