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线上线下品牌强势结盟 淘品牌探路跻身“高富帅”
时间:2014-04-29 15:43:09  来源:晋江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卡帝乐鳄鱼(CARTELO)品牌中国区代表颜仲良向石狮311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总经理萧伟华颁发授权牌匾,卡帝乐鳄鱼品牌将运动、休闲、户外系列正式授权给311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生产、销售。

  无独有偶,本土线上原创男装P品牌也与马克华菲品牌合作,携手开拓线上运营。

  业内人士指出,与线下知名品牌的强势结盟,将推动“屌丝”起家的淘品牌向“高富帅”转型升级,也将改变淘品牌既有的竞争模式,推动淘品牌进入全新的发展格局。

  线上线下品牌“牵手”

  被业内誉为“羽绒艺术家”的311是一家以男装为主导,集设计、开发、销售于一体的服饰公司,依靠羽绒服这一精准的单品突破,近年来在电商领域迅速崛起,2012年销售额1.2亿元,2013年销售额2.5亿元。未来3年,311品牌的目标是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5年内实现中国线上羽绒服第一品牌

  正是凭借在研发生产、渠道平台、供应链和品牌运营方面尤其是电商操作等的强大实力和自身优势,311品牌才得以受到卡帝乐鳄鱼的关注,并有机会与之达到合作。

  而此前,本土线上原创男装P品牌也与马克华菲品牌合作,携手开拓线上运营。“其实网络品牌的生存有多种形态,面对传统品牌的冲击,并非只有迎战一种可能。”P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众多的网络原创品牌的前身都是外贸加工企业,拥有的是强大的加工代工能力,再加上多年的线上经营实战,这些都是线下传统品牌需要的。

  不过网络原创品牌缺乏强大的资金支持,以P品牌为例,在创立之初,该品牌负责人就有前瞻性的市场计划,比如建立庞大的线上设计师库实现双赢,以及开线下体验店实现双线对接,可是却苦于资金的压力一直无法达到他预期的高度。因此,现在P品牌十分“享受”与马克华菲品牌的合作。

  实际上,线上线下品牌的合作并不罕见,此前线上女装七格格与七匹狼便有过以“结婚”仪式为噱头的联营,七格格女装在此期间的表现丝毫不亚于七匹狼。而去年,泉州线上品牌格男仕与特步集团进行合作,开创了线下线上合作运营的品牌模式。

  “合作可以,可是形式是多样化的。”格男仕品牌负责人吴志超说,格男仕与特步进行联合营销,“步拘一格”将特步的跑步运动与格男仕的休闲时尚结合起来,达到双赢。“虚实结合的玩法已经成为全行业的趋势,线上线下品牌的界线将进一步模糊。”吴志超说。

  强强联合

  提升品牌竞争力

  对于携手卡帝乐鳄鱼品牌之后的发展规划,萧伟华内心非常清晰。

  “卡帝乐鳄鱼服饰是国际知名品牌,也是目前国内认可的两大鳄鱼品牌之一,我们十分看好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卡帝乐鳄鱼在消费者心中较高的品牌美誉度,以其面料考究、款式新颖高贵、服务周全而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概念。”萧伟华在授牌仪式上表示,311拥有运动休闲服装产业链高度集中的区位优势,自身也有着多年的服装研发生产制造经验,在供应链上更是具有较快的市场反应能力。“此次与卡帝乐鳄鱼品牌合作,是311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将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注入全新的活力。”

  谈到未来卡帝乐鳄鱼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时,萧伟华透露,首先是借鉴知名品牌成功运营的经验,对卡帝乐鳄鱼品牌在中国市场进行清晰定位,找准适合中国人的产品风格定位;其次,科学地制定未来5年的品牌规划,包括渠道建设、营销模式、品牌推广、市场拓展策略和目标任务拟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和思路。“通过一系列品牌运作、渠道布局及商品定位,我们计划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让卡帝乐鳄鱼在中国市场特别是电商市场迸发‘鳄鱼’固有的王者风范。”萧伟华说。

  事实上,利用泉州当地的产业链优势,线上小船企业合并到线下大船舰队当中,不失为一种生存好办法。“只是在这过程中,网络品牌不能忘记自己,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保持自己的个性特质,保证原已拥有的客户量稳步上升。”P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

  “虚实结合”

  需做好“虚实定位”

  业内人士看来,在电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品牌全面杀入,淘品牌面临“长大”烦恼,电商加快大洗牌的严峻形势下,淘品牌借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发力的尝试,或将促进淘品牌有效地转型升级。

  “这次合作,对311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萧伟华这样描述311可以从此次合作获得的好处:除了经济上能获益外,通过代理国际“大牌”,企业首先可以提高自己“进商场、电商”时的谈判能力,带动自有品牌发展;其次,可以通过代理渠道,随时了解最新的全球流行资讯,应用于311服饰的设计与生产;再者可以在品牌的代理过程中,学习这些国际一、二线品牌的市场推广及营销手法,以及品质把控经验。

  “对于缺乏品牌积淀的淘品牌来说,采用品牌授权的经营模式,获得高知名度的国际品牌授权,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实力,运用知名品牌授权带动自创品牌的发展,不失为一条品牌运作的捷径。”中国营销学会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洪杰认为,通过代理国际品牌,淘品牌可以学习如何在更高层次整合既有的优势资源。

  实际上,对于正面临转型压力的本土淘品牌来说,311的此次试水,也为行业大胆创新,进行市场突围提供一条全新的道路和思维。

  但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线上与线下品牌合作虽是趋势,但无论对网络品牌还是线下品牌而言都存在操作难点,网络品牌还是要谨慎对待。比如线上多级经销商与线下多级经销商之间的利益要如何平衡,还有就是价格的管控体系如何建立等。信息越透明,渠道越丰富,企业需要操心的事情便越多,投入就越大。

  “就拿已经成名的韩都衣舍来说,他们去年也启动了实体店的运作,但是抱的态度却是‘找个团队试试看,不会花费太多精力’,支撑他们继续强大运营的依然是独立运作的买手团队,从研发到运营,多个团队相互竞争,小团队作战。虚实结合的企业必须了解自己的虚实定位,才不会在狂风般的竞争中迷失自己。”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