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业用或成纺织业翘楚
时间:2014-05-13 09:50: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都有详细的量化指标,我们正在按照计划逐步实现,到‘十二五’结束时所有指标都可以按时完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日前胸有成竹地表示。早在行业“十二五”中期盘点时李陵申就曾表示,中期业绩盘点不是一项简单的统计汇总工作,其更大的价值是指导“十二五”后半程的优化提升,以及为“十三五”规划进行筹备。今年,协会将以升级和拓展作为驱动行业发展的两个核心要素,打造产业用纺织品2.0升级版,对行业资源进行垂直整合。循着量化的目标、迈着踏实的脚步,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是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柱产业,《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是纺织行业中唯一由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的规划,足以证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尤其是在“行业增速”方面已经形成引领纺织行业的发展态势。跨部门协调机制、综合标准化试点、全产业链创新联盟等内容将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二五”后半程继续发力的重点。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涉及的领域极为宽广,单从医疗与卫生、过滤与分离、土工与建筑、安全与防护、交通工具及结构增强用纺织品六大重点领域就足以体现。“这几大领域应用都是跨行业,也就是说不是某一方面单独力量可以完成的,尽快形成跨部门的协调推进机制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极为重要。”李陵申呼吁加强由政府牵头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准入管理或认证。他特别强调,政府在政策主导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行业协会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努力搭建为行业、企业服务的平台。

  与此同时,突破行业标准藩篱,建立综合标准化试点,“由多部门共同制定适用于跨行业的标准体系具有广泛性和可操作性。”李陵申认为,产业用纺织品相关行业应在部门的监管协调下,加快推进重点产品领域的标准跨行业协调和共同制定机制,根据需求简化标准的立项、申请、审批手续,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标准的协调与认同,尽快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从而推进形成行业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从传统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从一般制造向高技术纺织品研发创造升级,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参与全球竞争的立足点。作为新材料产业的一分子,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相较传统行业更重视创新联盟的建立。用李陵申的话说,产业用纺织品属于技术纺织品,其技术先进性和在价值链的高端地位决定了创新是行业永恒的话题,创新驱动是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的最佳途径。协会将充分利用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服务平台,形成连续创新机制,推动下游应用领域对行业创新的参与程度,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对接降低成本,实现新的高附加值产品及服务的“无限替代”软实力。

  在“十二五”后半程发力跑的时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也在积极筹备启动“十三五”规划的素材收集,未来规划无论是由协会主导发布,还是延续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形态,产业用“十三五”仍将在纺织全行业的整体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