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捐赠旧衣没人收 爱心何处能安放 可借鉴别省经验
时间:2014-06-12 08:51:22  来源:江西日报  共有条评论


   6月15日,民政部将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启动“旧衣零抛弃”活动,旨在引导消费者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连日来,记者在南昌调查发现,虽然一些贫困地区对旧衣服的需求较大,但因捐衣渠道不畅、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市民在捐赠旧衣时经常吃“闭门羹”,不少家庭的旧衣服因此被当成垃圾扔掉。

  捐赠旧衣服遭遇“闭门羹”

  最近气温持续上升,不少人开始整理换季衣物。每年这个时候,家住南昌市青云谱区的史小姐都要将衣柜清理一遍,总能清出好几袋比较新的衣服和裤子。如何处置这些衣物却让史小姐犯了愁:“放在家里占地方,丢了又可惜,捐给别人又不知送往哪里。”

  史小姐告诉记者,她曾经给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打过电话咨询,但对方均表示只接受捐款或新衣服,不收旧衣服。“很多衣服我只穿过一两次,现在有八九成新,想捐出去献爱心,但为什么就没有合适的渠道呢?”

  带着史小姐的疑问,6月9日,记者与省慈善总会取得联系。该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经常有人打电话咨询捐赠旧衣服之事,但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设备和人力处理旧衣服,所以只能谢绝捐赠者的好意。

  省慈善总会项目部负责人欧阳辉光坦言,从走访情况看,省内一些农村偏远地区确实需要衣物,若当地的慈善超市能够提供旧衣服,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一般都愿意接受捐赠。但按照有关规定,把旧衣服送给需要的群众之前,要对衣物进行消毒和整理。“旧衣物的分类、清洗、消毒、烘干、折叠、包装等程序需要投入专项资金,接收点还需要有专门的存储场所。” 欧阳辉光说,管理旧衣的成本高,与之相比,新衣物的处理则要简单得多。

  多数捐助站暂停接收旧衣

  记者10日从南昌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南昌市慈善总会可接收旧衣捐赠。据南昌市慈善救助中心负责人邹婷介绍,南昌市慈善总会有专门的仓库和洗衣设备处理旧衣服,但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该机构只接收八成新以上的旧衣服。

  邹婷称,除南昌市慈善总会外,南昌市各区、街道、社区的捐助站均可接收旧衣捐赠。“市民可以就近捐衣服,不必绕远找慈善总会。”邹婷说,南昌市多所高校也设有捐助站,学生若想捐旧衣服,可就近解决。但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南昌市多数捐助站已暂停接收旧衣服。

  目前,分布于南昌市各区、街道、社区及高校的捐助接收点共有100多个。11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西湖区捐赠管理中心、邮政路社区居委会捐助站、江西财大社会捐助接收站等多个接收点。西湖区捐赠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2008年以前,该中心曾接受旧衣捐赠,但由于旧衣清洗难、存放难等问题,该中心后来暂停了相关服务。类似情况也出现在邮政路社区及江西财大捐助站。

  外省做法值得借鉴

  实际上,旧衣捐赠渠道不畅除导致市民爱心无处安放外,大量被丢弃的旧衣服对环境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来自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每年国人扔掉的旧衣服大约有2600万吨,多被当做垃圾掩埋、焚烧,极少部分经挑拣后当做慈善物品处置。随着旧衣数量增加,焚烧、掩埋等传统做法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捐赠者的愿望,同时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浙江、江苏、湖北等地都对旧衣捐赠开放了新渠道。在杭州,2013年4月1日起,民政部门把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定为集中捐赠旧衣物的捐赠日,并在全市50个街道(乡镇)设置捐赠点。捐赠的衣物由社区工作人员挑拣装箱后,统一交给杭州市定点洗衣公司,进行清洗消毒,最后由杭州市民政局统一分配。

  江苏无锡和湖北武汉则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数百个旧衣回收箱。在以上两个城市,有关部门会对回收的衣服进行分拣,达到捐赠标准的,工作人员会将其捐赠给福利院等机构;其他服装则会被运送到工厂,按材质进行分类处理,化纤类多数会通过化学手段做再生材料方面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