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朱宏任出席2014中国国际纺织原料会议及产业金融论坛
时间:2014-06-21 09:04:55  来源:工信部  共有条评论


   2014年6月17日,2014中国国际纺织原料会议及产业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国内外纺织原料企业、纺织生产企业以及相关贸易金融机构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国际纺织品制造商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汀.辛德勒出席会议并致辞。

  朱宏任在致辞中指出,纺织工业是市场化竞争充分的行业,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先导性行业,近两年,纺织行业结构调整进展明显,技术进步持续提升,运行质量持续改善,纺织工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积极成果。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纺织工业发展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当前突出问题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成本持续攀升。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已经高于周边国家,能源、环境压力与日俱增,我国技术进步的速度亟待进一步提升。其次是价格下行压力较大。1-5月化纤出厂价格指数为-6.5%,这里既有科技进步、生产效率提高、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影响,也有结构性、阶段性供过于求问题,应认真分析并加以重视。第三是重塑国际竞争优势的要求更加迫切。东南亚已成为吸引纺织投资最活跃地区,我国与周边国家纺织服装订单的竞争加剧,保持我国在欧美日等主销市场及新兴市场的份额压力加大。

  朱宏任强调,当前纺织工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将为纺织品服装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创造巨大市场空间。纺织行业和广大企业要主动迎接挑战,抓住本轮深化改革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调整优化结构,加快自主创新,注重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形成以技术、品牌、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关于工业信息化部在推动纺织工业转型升级中的工作,朱宏任表示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协调,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特别要积极参与推动财税、金融、价格等领域改革,密切产业政策与相关政策协调配合。

  二是示范引导,加快行业技术进步。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建立和完善各类研发、设计机构,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承担国家各类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示范项目,提高纺织新材料开发应用、智能化装备生产应用以及纺织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水平。

  三是突出重点,推进行业结构调整。支持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积极推进纺织服装品牌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印染、粘胶行业准入条件,提高企业规范运行和节能减排水平。

  四是加强融合,提高行业协同发展水平。大力推进信息化、文化创意产业与纺织工业融合发展,推进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的集成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