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6月毕业季 寻找设计潜力股
时间:2014-06-25 14:19:54  来源:凤凰生活  共有条评论


  当2015春夏男装周正进行的如火如荼,6月这期间正好也是准备踏入职场的准设计师新鲜人,倾所学于毕业发表,等待伯乐出现,纽约Parsons、伦敦中央圣马丁皆已陆续发表毕业创作,谁是下一个新星?

  中央圣马丁学院(左与中)和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学院(右)发表毕业作,学生趁机崭露头角,觅得伯乐。

  当2015春夏男装周正进行的如火如荼,6月这期间正好也是准备踏入职场的准设计师新鲜人,倾所学于毕业发表,等待伯乐出现,这是所有时尚学院学生必经的煎熬历程,全都摩拳擦掌等待此时此刻。期望被老师肯定,期望能被媒体所关注,当然不少零售采购也趁机到场淘宝挖掘待发光的璞玉。纽约Parsons、FIT与伦敦中央圣马丁皆已陆续发表毕业创作,谁是下一个新星,请拭目以待。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有念时尚设计学子不知把多少夜晚当白天用,倾精神也倾积蓄,就为最后「梭哈」,求得一次精彩惊艳四方。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的毕业生早在5月底进行时装擂台赛,赢家还可拿到L’oreal赞助奖金,今年毕业庆典较特别,为向刚过世不久的老师Louise Wilson致敬,感谢她生前严苛指导,让学生们受益良多,毕展主题定调织品,希望让学生们找回手感,纯专注手作工艺技术面。

  今年中央圣马丁学院毕业展,部分目的要向Louise Wilson致敬。

  到场观赏的杂志编辑对学生作品也是充满寄望,按编辑各自喜好选出心中最爱,能在版面占据一小角落,对初出社会的新鲜人不知有多雀跃。杂志似乎对Jessica Mort、Fiona Blakeman及Anita Hirlekar等3位新秀很有兴趣,这些新人们早早在2月时装周崭露头角。例如Anita Hirlekar将丝、针织、蕾丝、绒料与聚酯纤维全放在一起,表面玩拼接,实地透过科技应用,把这些异材质全混纺一起,再藉着有如山水泼墨画花色,塑造鲜艳女装。

  左起Fiona Blakeman、Anita Hirlekar和Jessica Mort的作品深受杂志肯定。

  Fiona Blakeman于今年2月伦敦时装周时,以雷射雕花剪裁皮革,好拼接混纺入针织,令人格外留意这位新人。对自己作品,Fiona解释最喜欢Helmut Newton镜头下的美丽女人,最爱用拼接织品手法来彰显性感的优雅面,果然一鸣惊人。随着毕业时尚秀发表脚步逼近,以狩猎装历史演化当题材的准新鲜人Jessica Mort则相对幸运,因为被J.W. Anderson相中,未来极有可能在Loewe团队与Anderson共事,甚至完成中央圣马丁女装学位后,更极力攻读硕士,挑战男装设计。反观设计类杂志,对Fiona O’Neill纸娃娃剪裁赞赏有加,回忆Comme des Garçons女装也曾发表过2D纸娃娃缝纫处理,Fiona O’Neill亦有雷同轮廓,她说日本和服剪裁就是从一片布平面剪下缝制,不同西方立裁拚制作法,从日本传统女装让她得来系列毕业作灵感,只是Fiona在选择调色盘般鲜艳晕染布料,打造出既立体又具有平面2D的服装结构。

  中央圣马丁学院毕业展主题定调织品,左起为Fiona O'Neill、Asai Andrew Ta与Kiko Kostadinov设计。

  学生创作值得期待之处,莫过于他们没有市场压力,可以任凭创意天马行空,当然也会有踩到地雷的时候,当毕业作要来检测这几年所学,若太童话作为,被噘嘴摇头机率颇高,或者过于着重艺术性,忽略市场实穿,就算有再好做工与精细织品挂保证,亦有可能入宝山却空手而归。象是Angel Chen、Daisy Collingridge便有些可惜,前者无论在用色和染工都有细腻独到之处,可太过抽象较无法贴近时下精神,后者玩雕塑结构,将毛海厚重织品做不同繁复皱褶处理,反让人落入孩童裹棉被大战的不成熟想象。

  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毕业发表,常见到设计师们天马行空的创意,Angel Chen(左与中)和Daisy Collingridge艺术成分比市场性来得大。

  看过中央圣马丁学生大作,来看看纽约Parsons与FIT学生表现,相较之下,美式时尚来得踏实摩登许多,然而有利也有弊,Parsons等学院学生在无边际的创意里,似乎略有失分。值得赞扬学生亦大有人在,来自中国青岛的Mijia Zhang于Kering集团主导的empowering竞赛拿下优秀成绩,是Parsons学院看好的新星;她将皮草、运动元素佐着oversize结构,要说Mijia Zhang玩世不恭吗?这倒有些失准,不如把系列男女装想象成是街头兴味底下的行动雕塑,每件时装不靠过多抓皱,简单几个打褶便能塑造立体感。

  中国设计师Mijia Zhang的设计实力备受瞩目。

  被Parsons学院与设计师评审团肯定的还有女装代表Victoria Hayes,以及男装夺冠Simon Li,他们没有使用太花俏装饰,全回归到时装做工与线条拿捏;Simon Li的oversize箱型剪裁,故意将车缝线外露,挑战众人对男装前卫接受度;Victoria Hayes的女装利用皮革和雪纺勾勒出都会女性优雅与个性兼具面,获得学院教师与评审团青睐。反观FIT的毕业时尚秀,就资料看起来,精采力道稍显中气不足,论创意有些乏善,论结构张力,倒太过中规中矩,仅Min Kyung Jung浪漫纸编织和Melissa Mendoza粗针针织雕塑较具吸睛效果。

  Parsons学院的Simon Li(左)和Victoria Hayes(中)男女装毕业作获评审老师青睐;FIT学院Melissa Mendoza(右)针织惊艳度高。

  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的时尚毕业秀,创意与艺术氛围肯定不输伦敦中央圣马丁的前卫搞怪派。这次毕业作彷彿大家有志一同,齐在颜色和图腾拚接做文章,准设计师Clara Jungman Malmquist的丰富色彩与涂鸦风格,获得当年Ann Demeulemeester与Anne Chapelle共同打拼天下的BVBA 32集团青睐,荣获奖助学金。除此,Emmanuel Beguinot和Flora Seierl各自展现剪裁和科技技术,完全没失了学校面子,毕竟Flora Seierl透过印花和科技材质,藉由镂空和裹绕伎俩,塑型成时装轮廓,十足未来主义。至于Emmanuel Beguinot剪裁不算太前卫,一袭黄色晚服上衣盔甲式造型像极真人立体雕塑,乍看之下找不着车缝边线,引人好奇Emmanuel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许多学生创作似乎看准未来时装趋势必与科技紧密接轨,对材质研发和延用新技术格外关注,现在甚至未来,这群新鲜人入局时尚活络新血,期待他们能有所为,为时尚带来新气象,或许将成就下个J.W. Anderson或Alexander Wang也说不定。

  左起Clara Jungman Malmquist、Flora Seierl与Emmanuel Beguinot毕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