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干部一个月促成纺织企业由江南转移至南疆
时间:2014-08-02 08:35:38  来源:文汇报  共有条评论


   从确定投资意向到工厂建成投产,最快要多久?金博纺织给出的答案是一个月。

  5月底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上海援疆总指挥张仁良出差回沪汇报工作,偶遇金博建工集团董事长袁国良。得知他有意将旗下一家生产艾特莱斯绸(维族特色服饰)的服装厂从浙江海宁迁到南疆,张仁良热情地抛出了橄榄枝:“我们莎车县职校的服装专业水平不错,可以为工厂提供成熟劳动力,巴楚县本身就有一个纺织产业园,各方面配套相对比较齐全。”

  袁国良口中的这家工厂,原本多是为一些新疆服饰企业提供代工,产品主要销往南疆和中亚地区。虽然代工品质、质量都不错,但始终没有创出自己的品牌。把迁移目标瞄准南疆,不仅能有针对性地完成产业转移,缩短从产品设计到推向市场的时间,还能促进打造自主品牌,从而利用喀什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占领并扩大市场。

  3天后,上海援疆指挥部产业发展组的吴栋林和孙馨领着金博的考察团出现在莎车和巴楚,并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了后者。吴栋林告诉记者,对于考察团而言,巴楚的区位优势他们并不陌生,因为博大集团的核心企业金博石材早些年就已在那里设立了石材产业园,但要办纺织厂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们反而担忧当地缺乏足够的技术工人:“既然招不到成熟的技术工,干脆就把企业当学校,让员工边学边练边生产!”

  7月初,设备顺利进驻,厂房建设完成。招工信息刚一发布,便引来了不少当地年轻人,“90后”小伙努尔艾力便是其中一个。进厂之前,努尔艾力是个“社会青年”,只有过几次打零工的经历。跟着海宁来的师傅学了几天,努尔艾力已经能够独立操作起数控织机。不仅如此,努尔艾力还把新婚不久的妻子拉到了厂里,因为厂里有政策,可以为“双职工”提供独立宿舍一间。“如果这样的工厂再多一些,相信很多年轻人就不会再游荡在社会上了。”努尔艾力说。

  为了让这些新员工早日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工厂决定将他们入职的第一个月定为学习考核期,让他们跟着师傅边学边练,这期间每天有30元的补贴,一个月后大家拿出成品进行考核,择优录用。

  28岁的古丽克孜上过大学,学过纺织,也曾在类似企业上过班。作为难得的成熟人才,除了完成流水线工作,她还要协助管理陆续招募的90多个维吾尔族员工:“刚开始几天,有些人说不想干了,跟他们结清了工资后,他们出去转了转很快又回来了。因为外面有些工作虽然可以按照当地人习惯结日薪、周薪,但工作辛苦收入也低,还不稳定。这里不仅包吃包住,通过考核后每月至少还有2500元工资,光冲着这一点,很多人就看到了希望,铁了心要留下。”

  作为扎根巴楚的上海援疆干部,巴楚县商经委副主任严布衣参与了金博纺织从考察到落户再到建设投产的全过程:“巴楚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给金博的落户提供了许多优惠条件。除了工人以外,工厂所用的原材料也大多取自当地。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了生产、运输成本,也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按照规划,今后这里可以年产25万件民族服饰,产值达5000万元。在南疆当前较为复杂的大背景下,这样‘双赢’的产业转移,应该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