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南京青奥会上的传统武术服装能否“靓”一点?
时间:2014-08-21 13:09:33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南京青奥会上,跆拳道、柔道等“洋拳”受到很多家长、孩子追捧,成为赛场内外一道风景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孩子弃武术学“洋拳”,最初的原因竟是“武服没有道服帅”。

  在跆拳道赛场门口,中国国家跆拳道示范团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大人和孩子。专程从浙江赶来的林彦妤说,跆拳道“好看又有用”,“不仅让我学会自立,更教我懂得礼仪。”

  为什么不学武术?这个15岁的小姑娘想了好一会,“当初就是觉得道服好看,穿着特别帅,所以就央求妈妈给我报培训班。”林彦妤说,武术服装看起来很肥大,“松松垮垮跟睡衣似的。”

  记者在跆拳道、柔道等赛场外随机采访了多位平时练习的孩子,发现“服装好看”是很多孩子选择“洋拳”的重要原因。

  一些观赛的家长和孩子说,在电影和电视上,武术服装各异,大都很好看,“为什么一到现实中,就只剩下宽大的太极服。”

  “太极服只是众多武术服装的一种。”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世伟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武术走向世界多推广太极拳,给国外援助的武术服装大都是广东地区设计生产的,这些服装飘逸、穿着舒服,比较适合太极拳。

  实事上,中国武术种类繁多,服装款式多样,很难像跆拳道、柔道等项目那样进行统一规范。“各地门派林立,意见不一。”邵世伟说,武术服装的规范已经提上日程,如裁判服基本有了一致观点,“中式的样子,西式的元素”。

  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中国传统武术服装能否“靓”一点?

  “武术服装不是天生这个样子,有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理应随着时代发展赋予新的内涵。”邵世伟说,武术服装是从戏剧服装发展过来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适应各年龄层需求,又能集中体现武术运动的特点。比如,不同拳法有硬有软,竞技和非竞技,表演和对抗等对服装款式的要求都不一样。“甚至我们还考虑从色彩上区分青少年和中老年。”

  武术服装能否统一或靓丽与否,已成13年来武术积极争取进入奥运会的重要因素之一。